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肉別急著洗!專家揭「浸泡」代替沖水  加1招去腥味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6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6 14:23
專家列常見的錯誤煮食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市場買回來的蔬菜、水果都會清洗後再下鍋烹調,肉類呢?要先洗過再冰藏嗎?專家建議,肉類買回家先別急著洗!但下鍋前可以清洗一下,至於清洗的方法,不是用自來水沖洗,而是以浸泡代替沖水,或冷水下鍋汆燙過再料理。

有網友提問,上市場買溫體豬絞肉,老闆問要不要洗過再絞?網友以為洗過會比較衛生,便直覺說「好」,但絞肉買回家沒馬上煮,放在冰箱隔天要料理時,竟然發出腐敗的氣味。肉類買回家到底該清洗嗎?超市買的盒裝肉呢?

 

10大錯誤煮食習慣 洗生肉蛋列第1

事實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曾列出10大錯誤煮食習慣,若處理食物的方法錯誤,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甚至食物中毒,其中第1項錯誤就是洗生豬肉、雞肉或雞蛋!專家指出,用水清洗生肉品時,會將細菌經由噴濺的水花可能汙染砧板或其他容器、食物,增加急性腸胃炎風險。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表示,肉品只要直接煮熟,就能殺死病菌,賣場盒裝的豬肉、雞肉、牛肉都已處理好,可以直接下鍋料理。不過,不少主婦習慣買市場的溫體豬,再以自來水沖洗血水,他提醒,這動作反而增加食物中毒風險,確保肉類或雞蛋食安的解決方法是,將食物徹底煮熟再食用。
 

以浸泡代替沖水 避免細菌四處噴

顏宗海建議,如果要清洗肉類,可以準備一只裝有冷水的鍋子,將肉品放入冷水中浸泡,不要直接沖水,包括雞肉、豬肉或牛肉,處理方式都一樣,以浸泡代替沖水。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也曾分享,她到傳統市場買雞肉,回到家後會先將肉品按照食用分量分裝好,分別冷藏或冷凍。超市的豬肉大多處理得很乾淨,可以直接烹調,但她自己的習慣還是會先洗過,清洗時可先用容器蓄水,將生肉輕輕放進去搓洗、瀝乾,切記不要讓水花噴濺。

從冷水開始煮沸 去除肉類血水腥味

譚敦慈分享她個人習慣,雞肉料理前不會先洗,但會先燙過,順帶去油、去皮,既可殺菌也好料理。汆燙肉品的方式是:準備一鍋冷水,把肉品放進去,從冷水開始加熱,肉品煮沸後再洗。她強調,不要等到水煮開了再放肉,因為肉類蛋白質遇熱會凝固,反而會將血水鎖在裡面,腥味會更重。
 
譚敦慈表示,如果是豬肉,買回家先不要洗,因為容易壞掉。料理前如果要洗,也是冷水煮沸汆燙後再洗;如果要去腥,則可準備一碗水,放入一些冰塊,擠一點檸檬汁或加入檸檬片,將整塊肉放下去浸泡,只要浸泡幾十秒就可拿出來,以紙巾吸收水分後下鍋烹調。
 
譚敦慈分享,汆燙肉品的水中雜質較多,最好倒掉不要留,另外用潔淨水煮肉。她也建議,清洗食材的順序應該是先洗水果再洗蔬菜,最後才洗肉,而且生、熟食的刀子和砧板一定要分開。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顏宗海醫師

原文請見:豬肉買回家要洗嗎?洗錯恐細菌狂噴害腸胃炎!譚敦慈:肉類這樣去血水、腥味防汙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腸胃炎#清洗#豬肉#細菌#汆燙#譚熟慈#顏宗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1373

0.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