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胃病!翁嗑三寶飯腹劇痛 1器官結石「癌風險高5倍」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7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7 19:22
老翁吃完三寶飯腹部突炸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70歲長輩日前晚餐吃完三寶飯後突然腹部劇烈反覆疼痛,經過兩天迅速掛急診,以為是胃部出狀況。醫師一檢查竟發現是「膽囊」出狀況且結石,該症狀時常發生在晚上,主因為晚餐較為油膩,呼籲民眾若有「吃飽痛」的症狀發生,恐是膽囊炎的警訊,不可不慎。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漢斌日前分享一名70歲個案,有天晚餐吃完三寶飯後,突然上腹部疼痛,兩天後便掛急診,認為自己應該是胃部不舒服。沒想到一檢查發現是「急性膽囊炎合併膽管炎及總膽管結石」,且該患者先前就有反覆腹痛的情形。

 
 
更多新聞:居酒屋10大地雷食物公開!肥腸、雞皮熱量爆表 這些食物負擔低

黃漢斌稱,膽囊結石的患者若出現飯後腹部疼痛就要趕緊就醫,他解釋因油膩的飲食易刺激膽囊造成收縮,同時也會因慢性的發炎感到不舒服,若出現了急性的膽囊炎恐有敗血症的風險。此外,有不少人是在晚餐後出現疼痛,較多也都是晚上發生,等同起始時間都為晚上。
 
更多新聞:選前黃金週衝造勢!留意人潮和自身健康 醫曝「過嗨」風險
 

黃漢斌示警,該症狀讓很多人都誤會是胃病,分辨方式可以「空腹痛」或「吃飽痛」來區分,前者可能與胃相關,後者則與膽囊較有關。黃漢斌也點名該症狀需留意的族群有女性、40歲以上、肥胖或生過孩子等對象,不過數據顯示男女比例其實差不多。另膽囊癌的危險因素有膽結石與膽囊炎,因此有該疾病史的對象,罹癌風險較一般人高出約五倍之多,務必當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晚餐#吃飽痛#膽囊炎#膽囊#結石#胃部#腹痛#油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4

0.0917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