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忽視血尿!8旬翁延誤治療「罹膀胱癌」 醫揭6致癌因子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7 1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7 10:10
長期憋尿也會增加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尿可能是泌尿系統疾病的警訊,包括發炎、感染、結石、血管病變,甚至是惡性腫瘤。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新化分院泌尿科醫師王彰德指出,血尿不可忽視,否則可能錯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

王先生,今年80歲,因無痛性血尿不止,於今年八月初前來就醫,經詳細檢查後,診斷為膀胱癌合併遠端轉移。他以前也有血尿情形,但因無其他症狀且血尿自行緩解,所以並未重視,結果延誤了治療時機。目前,他正在接受支持性治療。

 

綜藝節目《11點熱炒店》的啦啦隊女神林襄,因工作關係需要長期憋尿,經常泌尿道感染。王彰德醫師警告,這種情況也是可能罹癌的高風險族群,大家應該注意自己的健康,若出現血尿應立即前往泌尿科就診。

以下6大致癌風險需要特別注意:

1.抽菸:近50%的膀胱癌患者有吸菸習慣,抽菸者罹患膀胱癌的機率為不抽菸者的2至4倍。
 

2.環境因素:長期接觸化學染劑、染料、皮革、橡膠類物品者,以及機械師、礦工、畫家等均屬於高風險族群。

3.長期膀胱發炎或感染:如反覆罹患膀胱炎、膀胱結石,或者某些寄生蟲的感染,如血絲蟲病等。

4.經常食用加工食品:加工食品含有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等成分,將增加近30%罹癌風險,應盡量避免食用燒烤、醃漬物或發酵食物。

5.輻射或化療:曾接受骨盆放射線治療,或接受過化學藥物治療者,罹癌風險較高。

6.膀胱癌家族史:家族血親中若有人罹患膀胱癌,則其他家族成員發生膀胱癌的機率較高。

王彰德醫師提醒,每天至少飲用2500c.c.以上的開水,排尿量維持在2000c.c.至2500c.c.,不要養成憋尿習慣,不抽菸、不飲用地下水、勿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以降低罹癌機率。小小的留意、一個簡單的檢查,即可避免遺憾的發生,大家絕不可忽略它的存在,一旦發現問題應即向專業醫師尋求協助。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延伸閱讀
碳酸飲料是入門毒品? 研究示警:每日飲用的兒童傾向嘗試酒精、衝動、記憶力差
有空去看看朋友吧! 研究發現「孤獨真能致命」:缺乏親友探訪早逝風險高4成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LIFE生活網

#血尿#泌尿系統疾病#結石#惡性腫瘤#膀胱癌#感染#發炎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764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