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她「膝蓋痛走不動」只能在家和尪吵架!輔具+1療法有效止痛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6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6 23:52
只要氣溫驟降,54歲劉婦就苦受膝痛折磨,待在家影響夫妻關係。(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只要氣溫驟降,54歲劉婦就苦受膝痛折磨,待在家影響夫妻關係。(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4歲劉女士患有退化性關節炎,近來氣溫驟降,讓她膝痛問題變本加厲,加上她患有腎病不適合吃止痛藥,因此只能忍痛並悶在家裡,影響夫妻關係。所幸就醫後,醫師以類固醇針劑止痛,搭配輔具減輕膝蓋負擔,同時透過物理治療和減重,讓劉女士恢復正常生活。

膝關節退化 天氣一變就劇痛

 

收治病例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怡維表示,劉女士患有第4期腎臟病,不適合口服消炎止痛藥,因她本身從事蔬菜批發工作,體重偏重加上長期搬重物,膝蓋早已無法負荷。每當膝關節積水疼痛時,走一步都是劇痛,最近更因膝關節問題持續惡化,不得不減少出門活動,結果每天悶在家裡反倒影響情緒,與丈夫的衝突增多,家庭氣氛降到冰點,不得不來診間求助。

打針、輔具、復健、減重 多管齊下幫助改善膝蓋痛

經X光影像檢查後,劉女士因軟骨明顯受損,且關節縫隙開始變窄,確認是退化性關節炎。評估後屬於急性期,建議可接受類固醇止痛針劑治療,同時戴上輔具減輕膝蓋負擔。
 

陳怡維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持續進行的,處在急性發炎期,症狀會很痛,這時候使用類固醇效果很好,止痛效果明顯,待症狀明顯改善後,配合每周物理治療增強肌力,同時調整飲食習慣適度減重,同時治標又治本,劉女士2個月後回診症狀已大好,夫妻感情也融洽許多。

膝關節痛高危險群:肥胖、女性、老化、曾膝蓋外傷

陳怡維指出,膝關節是支撐身體重量的關鍵部位,然而長期負擔重量可能造成軟骨磨損、骨頭露出並開始相互摩擦,產生骨刺,同時關節腔內也會形成積水,引發發炎,導致退化性膝關節炎,尤其又以肥胖、女性、老年和曾有膝關節外傷病史者為高風險族群,有患者甚至形容膝蓋「比天氣預報還準」,因為天氣一變化就會影響疼痛程度。

膝關節退化不一定需要手術

陳怡維提醒,針對這類患者,會先評估外觀和關節角度,並安排影像檢查以決定採取保守或積極治療,前者包括外用、口服止痛藥、營養補充品、輔具、體重控制、物理治療等,或是局部膝關節注射治療如類固醇、玻尿酸、高濃度葡萄糖液、自體濃縮血小板血漿等。另外保持適度運動也可加強膝部周圍肌肉的力量,有助減輕關節內軟骨的負擔,對於穩定膝關節、減少疼痛很有幫助。

哪些情況需要動關節手術?

不過陳怡維也強調,當保守治療無效、症狀無法緩解、影響患者生活或工作時,可能就要考慮關節手術。關節手術最重要的判斷標準是依照患者的容忍度,有的年紀大長輩已經退化到最嚴重的第四級、關節都塌陷了,仍選擇保守治療。而有些人的確較不適合手術,例如年紀大於90歲、臥床、共病、心臟病或癌症患者等。
 

她提醒,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是一段持久的過程,透過與醫師合作,制定適合自己的治療計劃。若保守治療已無法改善,導致生活品質明顯受影響,就得考慮接受關節鏡手術或進一步的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再搭配復健運動,才能更快恢復日常生活功能,提升生活品質。

◎ 諮詢專家/陳怡維醫師

原文請見:她膝蓋痛走不動!天冷膝蓋更痛 輔具+1療法有效止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退化性關節炎#膝痛#止痛藥#類固醇針劑#輔具#物理治療#減重#急性發炎期#肥胖#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39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