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尿少顏色深」恐是陰虛 中醫揭析氣、血、津液3大影響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8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5:17
尿少色深恐和陰虛有關。(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尿少色深要小心!恐是陰虛情形,中醫師余雅雯解釋,身體的三大要素:氣、血及津液,這些物質會和身體各部位產生互動,提供能量,當三大要素因缺少或阻塞,可能會產生各種相關症狀或問題,導致身體不適。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表示,「氣」是推動身體各種功能運作的主要要素,包括血液和津液的運作,氣包含了防禦功能,用以抵禦外部病邪的侵害,氣可能出現的問題為「氣虛」與「氣滯」,前者會導致臟腑功能與原氣能量下降,可能出現疲倦、頻繁打哈欠、頭暈及嗜睡等症狀;而 「氣滯」是指氣機阻滯,可能導致情緒低落、壓力增加,飲食及生活節奏無規律等情形。

至於中醫的「血」,不同於現代醫學的觀念,它不僅包含血液,也包含血壓,是營養各組織器官的重要物質。若身體出現「血虛」,會造成營養分布不均、脾胃虛弱,導致營養吸收不良,並可能出現面色蒼白、疲倦、皮膚乾燥、指甲變白以及頭暈、嗜睡等症狀。


而「津液」為體內滋潤器官組織的液體,如眼淚、唾液、汗液、消化液等。津液失調,可能會出現供應不足或滯留等問題。當人體在高溫中出汗過多,或是因嘔吐、腹瀉導致津液的損失,若同時有出血問題,可能導致「陰虛」情形,使皮膚乾燥、彈性下降、口乾舌燥、自覺燥熱、皮膚泛紅、尿少色深、關節疼痛及其他症狀出現。
 

以上,這些都是因「氣」、「血」及「津液」中有任一狀態異常時,可能出現的相對症狀。身體的健康需藉由平衡這三大要素來維持,若出現以上情形應就醫,以避免健康問題的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身體不適#中醫#氣虛#氣滯#血虛#津液失調#中醫師余雅雯#尿液#津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884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