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年別樂極生悲!每年最後一週「猝死率激增」 4大原因要注意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30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30 13:49
國外研究發現,每年的最後一週,是最容易發生猝死的一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轉眼就到跨年夜,準備好跨年活動了嗎?國外研究發現,每年的最後一週,從聖誕節開始到跨新的一年,是最容易發生猝死的一週,跨年狂歡同時,也要注意身體健康。

聖誕節、聖誕隔天、新年 最易發生猝死

 

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根據美國研究,自聖誕節開始一直到跨年,這一周最容易發生猝死!早在2004年,美國專家David Phillips就已經發現,心因性的猝死好發在聖誕節、聖誕節隔天和新年,這3天在美國各地,每年猝死人數都會增加。

猝死5大原因

而猝死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5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和其他非心血管疾病如癌症、呼吸道疾病、腸胃疾病、新陳代謝疾病。尤其冬天容易感冒導致肺炎、喘不過氣,進而引發心臟負擔、心律不整發生,因此容易導致猝死。
 


為何最後一周容易猝死?

至於為什麼最後一周最容易發生猝死?原因如下:1.太冷

 
在國外這個時間剛好是寒流、下雪的季節,在又冷又乾的季節,個人身體沒有保暖,房間沒有持續保暖,冷空氣使身體內血栓形成風險增加,往頭部塞住腦血管就是中風、往心臟血管塞住就是心肌梗塞。


2.冷熱溫差變化

當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而且從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就愈來愈危險。

3.容易群聚感染

這段時間剛好大家從各地回家過年,家人聚在一起不會戴口罩,又不能保持安全距離,冬季的呼吸道病毒就透過飛沫傳播,造成有慢性疾病者、免疫能力不足的老人,因為病毒感染或次發性肺炎,導致猝死。

4.延誤就醫

研究發現,因為太冷不方便出門,在家裡硬撐會延誤疾病治療的黃金時間。等到心跳停止、叫不起床或忽然昏迷在地,才叫救護車,往往已經延誤就醫時機。

 
黃軒提醒,今年跨年夜恐寒流發威,要做好保暖,健康才有保障,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風險更高、更要注意。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跨年小心!每年最後一周最易猝死,尤其「這3天」誰是高危險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猝死#心肌梗塞#中風#跨年#溫差#聖誕節#猝死原因#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4

0.1527

0.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