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乎您想像!肥胖竟是「這原因」 未改善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7 23:26

很多人不想要被肥胖纏身!事實上造成肥胖原因,其實就是吃的不適當及易胖的生活習慣,也是造成中醫痰濕體質的原因,而造成了痰濕體質後,代謝循環不好更容易變胖,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就形成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的慢性疾病,中醫觀點脾涵蓋了消化系統、與部分內分泌系統,它掌管食物的消化與水分代謝,所以當脾氣虛了,也就是腸胃功能不足,身體的水分代謝就會不良,因此造成痰濕的累積!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少吃多動,但體重還是一直增加,而且感覺四肢和臉部都浮腫,就可能是體內的水分代謝出問題,這時候可以用手指壓足踝內側皮膚2至3秒,若放開後皮膚凹陷彈不回來,就可能是水腫,中醫常常會根據病人身體的表現與症狀,將肥胖的人分成如脾虛痰濕,肝鬱氣滯、胃熱濕阻或腎陽虧虛等,其中又以脾虛痰濕型的肥胖,最為常見。」

基隆長庚中醫科主治醫師張佑維:「體內有濕氣,其實是可以從身體的症狀來觀察,例如從頭到腳,頭暈、頭頂悶脹痛、胸口悶、腸胃脹氣、排便濕軟會黏馬桶、或是女生的分泌物比較多,還有一些表現例如疲倦感很重、四肢沉重、關節脹痛等等,常常是體內有濕的症狀。那為什麼體內會有濕氣呢?中醫認為與脾這個臟腑有關,中醫的脾涵蓋了消化系統、與部分內分泌系統,它掌管食物的消化與水分代謝,所以當脾氣虛了,也就是腸胃功能不足,身體的水分代謝就不良啦,造成了痰濕的累積。」

中醫所謂的痰濕體質,是指體內原本正常的水份營養物質代謝失常,形成不正常的物質堆積,導致水份停滯或痰濁內生,進而影響身體陰陽氣血及五臟六腑的平衡,而導致身體出問題,相似於現代醫學的高血脂症、糖尿病、高尿酸症、肥胖症等,皆屬於中醫痰濕範疇。

 

中醫師王麗香:「皮下組織的脂肪跟水分會有一點堆積的狀況,那很多女孩子也會懷疑說,她堆積的是水,還是這個脂肪的一個問題,那的確臨床上有很多病人。他因為荷爾蒙的不平衡,所以導致它的水分堆積在我們的這個,我們叫組織間的一個細胞,所以摸起來那種皮膚呢就會覺得,甚至有的壓下去會有凹陷的狀況,那個就是水分的堆積。」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陳襄芸:「如果你已經有在控制飲食,也在認真運動,但是仍然瘦不下來的話,就來檢測看看自己有沒有痰濕相關的問題,首先呢濕氣重的話可能會有以下幾個症狀,可能會覺得容易疲倦、四肢沉重無力,在關節方面呢會覺得可能會腰酸背痛,或是有一些關節痠痛的問題,也會發現自己比較容易水腫。」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造成循環變差、水腫肥胖的情況,就如同現代所說的新陳代謝變慢,基礎代謝率下降的肥胖。所以痰濕肥胖的人一定要避免冷飲、少吃冰冷,讓腸胃有足夠的能量來代謝排除濕氣。」

長庚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中醫主治醫師高定一:「臨床上幫助過非常多曾經嘗試過,多種減重方法均告失敗的患者,像上個月我在門診就遇到一位企業大老闆,他說之前在減重這塊已花了不下百萬,但都幾乎沒有明顯且持續的成效,經過我們仔細評估,後果然就發現他就是,完全不適合吃生冷食物的氣虛痰濕型體質,經過完整的衛教說明,他開始配合中藥治療並戒掉冷飲生食寒性水果等,短短一個月內就從原本的110公斤,減掉近10公斤。」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陳光庭:「用舌頭來做診斷,那通常呢這個比較偏痰濕型的患者,他們通常舌頭會比較胖大,那如果今天有一點氣虛的話,還會有一些齒痕,那我們從看舌面上,那上面會有很多的舌苔,那舌苔通常都是白色,那比較健康的患者呢,他可能舌苔是偏薄。」


醫師提醒體內濕氣過重,會影響腸胃代謝功能的肥胖,可以藉由中醫調理脾胃,來達到祛痰濕減重的目的,另外像是傳統美食四神湯,包含山藥、茯苓、芡實、蓮子也是祛濕藥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分代謝#痰濕體質#肥胖#新陳代謝#濕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0828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