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罹患這「無法根治疾病」攻擊全身器官!醫師:長期藥物治療控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7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7 23:26

健康真的很重要!!重視健康生活方式有助於保持免疫系統平衡,若不重視則會引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像是缺乏維生素D已經證實是多發性硬化症的風險因素之一,而肥胖與許多自體免疫疾病相關,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和乾癬;壓力、另外焦慮已證實會導致各種自體免疫疾病發作。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廖誼青表示肥胖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相關疾病,因此許多自體免疫疾病,是可以透過良好的體重控制來改善的,建議飲食一定要均衡攝取。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自體免疫疾病有上百種,根據美國自體免疫疾病協會估計,有高達五千萬人罹患至少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其中有許多人尚未被診斷出來。事實上自體免疫疾病類型非常多元。由於可能在人體不同的器官或系統發生,因此診斷起來特別困難。」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由於肥胖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相關疾病,因此許多自體免疫疾病,是可以透過良好的體重控制來改善的,我們建議飲食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並將體位控制在BMI18.5~24.0之間,以利病情的控制。」

成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翁孟玉:「自體免疫疾病,常伴隨有慢性發炎的狀況發生,而這些慢性發炎,通常會使此類病患有比較高的中風、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風險的情況增加。這些自體免疫疾病多半需要藥物長期治療,以控制本身的病情,食療是沒有辦法完全取代正規藥品治療的,但是無非是一種很好的替代輔助療法。」

 
在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之前,先需要建立起健康的生活型態,如果病友有抽菸,一定要戒菸,還要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哲誠:「自體免疫疾病是一種免疫缺乏的一些狀況,但其實自體免疫疾病,是一個過度的一些免疫反應,攻擊我們自己身體的一些器官,或者是細胞的部分,所以有些人會想說我去買補品自行補充,或者一些營養素過度的使用,這樣的行為反而會加速,我們的那個自體免疫疾病。」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自體免疫患者的人數逐年增加,一般民眾該如何在日常飲食中,保持免疫系統的平衡,醫師表示其實可以將自體免疫反應,視為一種慢性發炎,而地中海飲食即有抗發炎的效果。目前已知地中海飲食習慣,能夠顯著降低血中發炎細胞數量。」

成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黃雅君:「每餐攝取大量的新鮮蔬果,色彩繽紛的新鮮蔬果,可以補充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每餐充分攝取有益於身體健康。」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風濕內科主治醫師陳冠宇:「因為我們的病人常常有服用一些免疫抑制劑,那所以他們的免疫力是比正常人,還要再稍微低一點的所以絕對要避免的食物包括生食生菜,以及就是水果。水果最好要選擇可以削皮的,可以剝皮的,那不新鮮、不乾淨的食物,絕對不要去吃,會造成更嚴重的腸胃炎。」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哲誠:「有些人就是會自行去停藥,因為我們自體免疫疾病,目前來講的話大部分是沒辦法去根治的,所以當有一個老病人他可能就是長期在用藥以後,他覺得自己可以去,穩定了以後可以去停藥,或是說可以去加一顆減一顆藥物的部分,但這樣子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一些穩定疾病穩定控制的情況。」

圖/TVBS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可多攝取Omega3魚油,包括DHAEPA這些深海魚油,醫師表示對發炎有幫助。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風濕內科主治醫師陳冠宇:「還有維他命D以及適當茶類的補充,都是對我們的疾病是有幫助的,那絕對要忌口的呢?就是紅肉包括牛肉豬肉然後以及高油炸的食物,高油炸會刺激我們的關節發炎得更嚴重。」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有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可以預防與氧化壓力、發炎和免疫系統相關的慢性疾病。這種飲食強調攝取大量的蔬果、以全穀類為主食、搭配魚類及海鮮,以橄欖油、堅果作為主要的油脂來源,並限制紅肉、加工肉的攝取。另外研究還發現omega-3、維生素D和短鏈脂肪酸可以減少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

醫師自體免疫治療方法包括,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抗發炎、止痛與免疫抑制藥品。而自體免疫疾病無法根治,當疾病進入緩解狀態,病人就有幾個月或是幾年能感覺舒緩一點,務必遵從醫囑控制病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免疫系統#維生素D#多發性硬化症#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壓力#焦慮#肥胖#乾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811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