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把癌當痣、斑!陪閨蜜看診反被揪出皮膚癌 醫曝5症狀辨識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1:45
一名54歲婦女以為臉上的斑疤是炒菜被油濺起的傷痕,化驗出來卻是「基底細胞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54歲婦女以為臉上的斑疤是炒菜被油濺起的傷痕,化驗出來卻是「基底細胞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4歲婦人陪閨蜜到皮膚科看老人斑,醫師反而對婦人臉上的「痣」感興趣。雖然她解釋這些痣有的長很多年了,有的是炒菜被油濺起燙傷,醫師執意要她切片檢查,結果竟是皮膚癌!

陪閨蜜看病 意外及早發現臉上皮膚癌

 

據陸媒報導,這位54歲李姓婦女是返鄉過節時和熟識30年的閨蜜碰頭,閨蜜聊到臉上老人斑變多,擔心有變化想檢查,她就陪閨蜜看皮膚科。未料醫師看過後說閨蜜臉上的斑是正常生理現象,不用在意,倒是關心起陪病的李婦,說她臉上的痣有問題。雖然她解釋這些都是多年的痣和斑疤,醫師執意她切片檢查,化驗卻是「基底細胞癌」,醫師說:「好險你來得早!」治療後未留疤而且已恢復健康。

為什麼醫師一看,就明顯發現是皮膚癌,但是罹皮膚癌的人天天照鏡子,卻看不出來?和美永吉外科診所醫師施博淳說,老人斑的正確名稱是「脂漏性角化症」,和有「最常見的皮膚癌」之稱的基底細胞癌一樣,主要都是分布在臉上、手背、前臂、胸口等長期日光照射的部位。

醫師表示,看到痣或斑,周圍有發紅、刺痛等症狀就應該快去皮膚科檢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基底細胞癌外觀不易辨識

而老人斑通常會長得厚厚的,呈淡黃色、褐色至棕黑色塊狀凸起,有些看起來髒髒的、形狀有點怪異,相較於形狀蠻對稱、邊緣蠻規則、顏色蠻均勻、生長緩慢的基底細胞癌,很多人反而會誤以為老人斑比較異常,而基底細胞癌更像是正常的痣或斑點。

皮膚5症狀 小心可能是癌病變

施博淳說,因此他現在都會跟病人說:只要看到痣或斑,周圍有發紅、刺痛、不是單一顏色、或突然會流血,以及「感覺和以前不一樣」,就應該去皮膚科檢查。他舉例,不久前才看到有位病人來看其他的皮膚病,但他發現病人的眉毛上方一個0.2公分的小腫瘤的周邊泛紅,雖然病人解釋「這個好久了」,但他覺得怪怪的,還是幫病人做切片,一檢查就是基底細胞癌。

老人斑和基底細胞癌一樣,都是分布在臉上、手背、前臂、胸口等日光會長期照射到的部位。(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施博淳說,雖然大多數的基底細胞癌即使沒處理也可能可和它和平相處,除非是病灶「吃」超過皮膚的基底層才會起嚴重惡性變化,但建議每天沐浴,或是洗臉照鏡子的時候,都要注意一下臉部、脖頸、前胸等陽光容易曬到的皮膚,以及手腳上看得到的斑點和痣是否有變化。

如果怕自己無法分辨痣是否病變,他建議現在大家的手機都有照相功能,可以在每個月月初拍一下比較擔心的斑點和痣,每個月去比較,更容易及早發現皮膚病變,不怕皮膚癌上身。


◎ 諮詢專家/施博淳醫師
 

原文請見:54歲女陪閨蜜治老人斑 臉上痣反被醫揪出皮膚癌!辨識皮膚5症狀恐癌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皮膚癌#老人斑#基底細胞癌#痣變化#切片檢查#陽光曬傷#施博淳#照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1014

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