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敏感肌必看!換季皮膚紅又癢 醫大推「4種營養素」舒緩過敏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4 14: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4 14:30
皮膚紅腫、發癢發生過敏反應,可能是飲食、環境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膚紅腫、發癢發生過敏反應,可能是飲食、環境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換季也讓皮膚開始鬧脾氣!敏感肌膚容易受到外界刺激的影響,可能出現紅腫、發癢、乾燥、刺痛等不適感。改善敏感肌,除了找到適合皮膚需求的產品、不要過度保養之外,皮膚科醫師也教你,哪些食物可以穩定膚況,讓你由內而外變漂亮。

敏感肌是「先天不足」和「後天失調」

 

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說明,敏感肌的成因可分為兩大類:「先天不足」和「後天失調」,先天不足指的是皮膚角質問題、感覺神經異常放電、血管的過度活化等。後天失調則是環境因素、生活習慣、心因性影響,進而刺激加重症狀。

食物的魔力!4種營養素維護膚況

想改善敏感肌,除了避免有刺激性的保養品,飲食也是重要的一環!聖宜診所美容主治醫師吳易儒分享以下4種營養素,可以幫助穩定膚況,由內而外變漂亮。
 

魚油、酪梨等食物含有Omega-3脂肪酸,能減輕肌膚過敏反應和發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有助於維護肌膚屏障功能,可以減輕肌膚過敏反應和發炎。食物來源:魚油、亞麻籽、核桃、酪梨、橄欖油和葵花籽油。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有助於減少肌膚紅腫和發炎。食物來源:柑橘水果(柳橙、檸檬、柚子)、草莓、獼猴桃、紅辣椒、花椰菜。

●維生素E
維生素E也是一種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肌膚。食物來源:杏仁、腰果、松子、葵花籽、南瓜籽、綠葉蔬菜。

●鋅
鋅可以協助維護肌膚屏障,有助於減輕肌膚問題。食物來源:燕麥、堅果、種子、瘦肉(雞肉、火雞)。

 
油炸類食物容易導致肌膚產生發炎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上食物主要的作用,就是協助維護肌膚屏障,降低肌膚潛在的發炎反應,吳易儒強調,除了避開自己容易過敏的食物,也要少吃油炸類食物,避免肌膚產生發炎反應。

發生敏感症狀怎麼辦?停止化妝、簡化保養步驟

至於保養方面,吳易儒說,當肌膚有敏感症狀時,先停止化妝,並簡化清潔步驟,使用溫和的潔面乳清潔皮膚,保養品以舒緩保濕的產品為主,盡量簡化保養步驟。這時可先用「濕敷」緩解,如果皮膚紅腫或癢,也可嘗試使用自來水或保濕噴霧加上化妝棉濕敷,利用保濕並降低肌膚表面溫度來緩解症狀。

若皮膚過敏情況較嚴重,她建議立即停用可能引起過敏的產品,很多時候紅腫癢的敏感狀況,是因為用了不適合膚質的保養品所導致;過敏時先檢視自己最近用了什麼新保養品,並立即停止使用,避免更嚴重的反應。

◎ 資料來源/吳易儒醫師.吳明穎醫師
 

 原文請見:酪梨、杏仁都上榜!換季敏感肌防護罩 皮膚醫大推這些食物穩定膚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敏感肌照護#敏感肌保養#護膚#換季皮膚過敏#敏感肌#吳易儒#吳明穎#過敏#皮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861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