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上起床就心悸!恐是「胃酸」過多釀禍 若這裡痛一定要檢查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9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9 15:09
早上起床若不舒服就要當心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上起床若不舒服就要當心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在剛睡醒時,應該是很舒服的,因為睡覺是種緩解,能讓身體充分放鬆。中醫師指出,若是在剛睡醒時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就要注意,這是身體正在向你呼救,尤其是頭痛、心悸、手腳發麻等都需要特別小心。
 
早上起床就頭痛要當心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若民眾常在剛睡醒時,感到頭痛就要注意,可能是腦部內空間受到壓迫引起的。人在剛睡醒時全身上下的二氧化碳濃度是比較高的,因為在睡眠時,人體的換氣沒有像白天那麼頻繁,血管內的二氧化碳高時就容易擴張,尤其是腦部。
 
但腦部是一個固定的空間,血管在擴張時會增加腦壓,正常來說擴張這一點點血管的腦壓是不會造成疼痛的,但如果早上睡醒,因血管擴張產生的腦壓讓人產生頭痛,就代表腦內可能多長了一些東西擠壓到擴張中的血管,建議民眾最好去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做一下檢查。

若在剛睡醒時感到頭痛,就要特別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睡醒就心悸?跟心肺功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黃獻銘提到,起床心悸有分為正常跟異常的。大多數人在午睡要醒來時,都會有短暫的心跳加速,這算是正常的,因為在睡醒時人體的交感神經就會突然興奮,將血壓跟心跳拉上來,但若是在剛睡醒感覺心悸特別明顯的話,就代表心臟力量可能不太夠,心肺功能不佳,建議民眾要多運動,鍛鍊心肺功能。
 
另外,睡醒心悸也可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腸胃在空腹8到10小時後,胃不好或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很可能會因長時間胃沒東西消化,而胃酸會過多,在胃酸逆流上去時,也會產生一些心悸,民眾可多注意。

睡醒心悸也可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起床後手腳發麻 恐是筋膜受損警訊

也有民眾會有睡醒時手腳發麻,甚至有關節痛、關節不舒服的狀況出現。黃獻銘表示,這代表身體的微循環已經受到破壞,與深層筋膜受損有關。在長時間不活動後身體的血液循環會下降,身體組織就容易缺氧,而產生一些症狀,越不去活動身體,症狀還可能會加重。這時,光接受物理治療可能還不夠,還需要配上藥物調理,與運動治療會更好,可以去尋求物理治療師或訓練師,反而會更有幫助。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原文請見:睡醒反而更不舒服?醫警告剛睡醒就頭痛恐是警訊!心悸、手腳發麻也要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頭痛#心悸#手腳發麻#黃獻銘#中醫師#起床#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33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