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異常出血!竟是「子宮頸癌」3期 醫:備孕前先做抹片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9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9 10:11
懷孕仍可能罹患子宮頸癌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懷孕仍可能罹患子宮頸癌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懷孕後一直出血,林小姐以為有早產跡象,但婦產科醫師檢查沒有宮縮及早產跡象,開了止血藥物就讓她回家了。沒想到後來她持續下腹痛、會陰劇痛、出血,到部立桃園醫院檢查,竟發現是子宮頸癌第3期。因為林小姐仍懷孕中,醫院為她安排化學及放射線同步治療,療程非常順利,小孩雖然早產,但仍很健康,林小姐說小孩在保溫箱裡努力活下來,她更沒有理由放棄,要一起為生命努力!

懷孕6個月異常出血誤認早產 竟是子宮頸癌3期

 

女子因異常出血、下腹疼痛而到部桃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5歲的林小姐發現陰道不正常少量出血時已經懷孕6個月,發現出血以為是有早產危險,到一般婦產科檢查只有注意她沒有宮縮的早產危險,就讓她返家,直到異常出血持續發生、而且下腹和會陰部劇烈疼痛才到部桃檢查,醫師從陰道鏡發現她子宮頸周圍有腫瘤,切片後才確診為子宮頸癌第3期。因為電腦斷層發現她有淋巴轉移,醫師便為她安排化學及放射線同步治療。

部桃血液腫瘤科醫師施霽修指出,子宮頸癌死亡率雖然下降,但是它仍是台灣婦女生殖道發生率最高的惡性腫瘤,早期的子宮頸癌可以手術治療,但晚期則須以化學放射線同步治療為主。子宮頸癌治療後仍需持續追蹤,以免有復發的風險,追蹤方法有:子宮頸抹片、血液腫瘤指數、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正子電腦斷層攝影等。

 
子宮頸癌除癌前病變可以採取子宮頸椎狀切除以外,通常會建議子宮全切除。林小姐生產後也有意將子宮切除,但是她才剛生產,而且有做過化學放射線同步治療,為避免她出現過度治療和嚴重併發症,建議她先請婦科醫師評估,若化學放射線治療後仍有持續性子宮頸癌病灶,可再施以子宮切除。

懷孕仍可能罹患子宮頸癌 備孕前先做抹片最安全

醫師建議備孕前先做抹片最安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部桃護理師彭祺清提醒,懷孕婦女仍可能發生子宮頸癌,由於子宮頸癌前病變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或疼痛,因此建議女性要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早期發現,而懷孕婦女也應該在備孕前先做抹片檢查,或在確定懷孕時先做一次檢查。

通常若是癌前病變,大多只需門診手術進行子宮頸圓椎切除即可治癒;即使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也很高,彭祺清呼籲30歲以上女性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抹片檢查結果有異常,請務必依醫囑接受後續追蹤及治療。

◎ 資料來源/衛福部桃園醫院

原文請見:小心不明原因出血是癌!懷孕6個月出血以為早產 竟是子宮頸癌第3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子宮頸癌#出血#早產#懷孕#腫瘤#施霽修#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5

0.1115

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