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大量血便休克入院 竟是淋巴癌「惡瘤入侵腸道」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8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8 13:53
患者(中)淋巴瘤入侵腸道,靠多重藥物治療,至今無復發跡象。(圖/醫院提供)
患者(中)淋巴瘤入侵腸道,靠多重藥物治療,至今無復發跡象。(圖/醫院提供)

一名男性因血便入院,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明顯胃潰瘍,切片報告為瀰漫性大B淋巴瘤(DLBCL),且因大量血便而休克,緊急輸血,因血壓極低用升壓劑讓血管收縮維持血壓,找出腸道出血點異常困難;且因情況緊急,由放射科、麻醉科、腸胃科、一般外科及血液科20位醫師組成醫療團隊,先暫停升壓劑,以血管栓塞止住出血點,結果發現腸道至少還有六處已明顯受到淋巴瘤的浸潤。

更多新聞:姊弟獨遊德國紅燈區!慘遭坑「18倍酒錢」 1習慣神救援

 

民眾可以用「燒、腫、癢、汗、咳、瘦、累」七字訣來記憶淋巴瘤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台北榮總內科部血液科醫師王浩元指出,為防止剩下的腸道因淋巴瘤的持續惡化而再次大出血,在情況相對穩定後,血液科醫師謹慎的開始淋巴瘤的藥物治療,包括類固醇、標靶藥物以及調整過劑量的多重化學藥物。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才終於挺過了首輪淋巴瘤的治療,順利轉出加護病房,完成所有治療,關閉腸造口,恢復正常飲食,至今超過一年半,並無任何復發跡象。

王解釋,淋巴瘤(lymphoma)就是淋巴癌,是種癌症,而淋巴癌細胞是從淋巴球細胞轉變來的,淋巴球細胞是體內正常存在的一種白血球,職司人體免疫系統中的要角,淋巴球細胞可簡單分成B細胞、T細胞、NK細胞;故,淋巴瘤可以依照淋巴球細胞的種類而分成B細胞淋巴瘤、T細胞淋巴瘤、NK細胞淋巴瘤。

 
惡性的淋巴結腫大則是因為有癌細胞浸潤於淋巴結造成腫大,所以不會消退,而癌細胞可以是源發自淋巴結該處的淋巴癌細胞,或是從它處各式腫瘤轉移至淋巴結的癌細胞,不只是淋巴癌會造成淋巴結腫大,許多的腫瘤,如乳癌、胃癌、大腸癌等都有可能因為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結而造成淋巴結腫大。

更多新聞:請假出國要低調?近7成曾被主管刁難 5大常用理由曝

淋巴瘤雖然最常發生於人體的淋巴結,但淋巴瘤能長在身體的任何地方,包括腦部、肺臟、乳房、腎上腺、肝臟、睪丸、皮膚。身體在頸部、腋下、腹股溝這三處密布著淋巴結,所以如在上述三處摸到腫塊時,較易警覺或聯想到淋巴瘤;但是,身體仍有許多淋巴結是存在於我們摸不到的地方,如縱膈腔或後腹腔,就需要仰賴患者的症狀來協助醫生的臨床判斷。

王浩元提醒,民眾可以用「燒、腫、癢、汗、咳、瘦、累」七字訣來記憶淋巴瘤的症狀,分別代表發燒、腫塊、身體癢、盜汗(夜間多汗)、咳嗽、體重減輕、異常疲勞,以此及早揪出問題;而無痛的腫塊是淋巴瘤最常見的症狀,雖然最常出現於淋巴結區域(特別是頸部、腋下、腹股溝),但要再次強調,淋巴瘤能長在身體的任何地方,不限於淋巴結。

患者若被診斷出淋巴瘤,應該尋求血液科淋巴瘤醫療團隊的專業建議並根據個體情況來共同討論與制定治療策略,在家屬身心的支持下,一同面對淋巴瘤,唯有透過病人、家屬、醫護三方的密切合作,才能最大程度的提高成功治療淋巴瘤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淋巴癌#癌症#惡性腫瘤#淋巴#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939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