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痛別輕忽!1情況「恐器官病變」 醫授4招不靠止痛藥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23:02
不少女性經期來都會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少女性經期來都會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每個女性生理期的疼痛程度不一,有些人毫無感覺,有人卻要忍痛、吃止痛藥,甚至嚴重至就醫。對此,婦產科醫師解答,經痛分為2種,一種能吃藥壓下,另一種通常與婦科疾病有關。此外,若出現1狀況,則「很有可能是器官病變所發出的警訊」。

經痛到底要不要看醫生?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解答:「如果疼痛感已經影響生活,請就醫」。她也分享,幾乎每個女生都經歷過經痛的問題,很多人都是用忍耐或吃止痛藥的方式處理經痛問題,其實經痛原因有很多種,經過治療大部分的經痛都可以得到緩解,大大降低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張瑜芹說明,經痛可以大致分為原發性經痛 、續發性經痛2種:

經痛怎麼解?(圖/翻攝自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臉書)

一、原發性經痛

 
是無明顯婦科疾病導致的經痛。這種疼痛通常與子宮收縮和激素變化有關,大部分的經痛都是這種狀況;這類型的經痛可以透過止痛藥以及複方避孕藥有效改善。

二、續發性經痛

通常與婦科疾病有關,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肌瘤,通常止痛藥對這種經痛的效果較差,需要藉由超音波、子宮鏡等檢查,確認經痛原因,並依照病因做適當的手術或藥物治療;除了子宮腔內沾黏所造成的經痛需要手術的可能性較大,其他的病症在檢查出來後,都可以透過藥物控制來改善,實際情況仍需要醫師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

更多新聞:麥當勞漲價還縮水「兩邊賺」! 老粉不忍了:早就不吃

醫師發文。(圖/翻攝自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臉書)

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緩解經痛呢?

毛巾熱敷:約60度左右即可。

一日三餐:保持正常且少油多纖食的習慣也有助於舒緩經痛。
 

營業補充:可以多補充維他命B1、B6、D3。

養成運動習慣:瑜珈或慢跑等有氧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張瑜芹提醒,如果過去不曾經痛,但突然開始出現經痛症狀,且有越來越痛的傾向,請盡快就醫檢查,這很有可能是器官病變所發出的警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月經#經痛#就醫#婦科疾病#器官病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84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