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亮哥「老菸槍」咳不停!醫警告:只能再活3個月 急做一事續命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23:18
小亮哥愛抽菸,一度被醫師警告再不戒菸就只剩3個月壽命。(圖/翻攝自林姿佑臉書)
小亮哥愛抽菸,一度被醫師警告再不戒菸就只剩3個月壽命。(圖/翻攝自林姿佑臉書)

資深男星小亮哥66歲,出道60年,台灣幾乎大人小孩都認識他。他近日也以自身經歷提醒大家「不要吸菸」以及「菸民要戒菸」。他在節目中分享自己14歲就吸菸,在50歲時爆發肺氣腫,菸齡已有36年,只要換季或溫差變化,咳嗽到「像肺都要咳出來」,醫師警告他「生命只剩3個月」,他馬上戒菸,並努力運動做肺部復健,戒菸14年來健康已改善很多。

小亮哥50歲肺氣腫發作 醫警告壽命只剩3個月

 

小亮哥童星出道,在台灣幾乎從阿公阿嬤到小朋友幾乎都看過他的演出。不過小亮哥近年身體頻出狀況,一下是被太太爆料出現失智症狀,後來又連環車禍。近日他上節目分享自己多年來菸不離手卻引發慘劇的經驗!他說,自己愛吸菸,在40多歲還和朋友合夥賣雪茄,每天試抽各國雪茄,最高紀錄一天抽5支,外加平時的抽菸量,整天吸進的尼古丁量超過5包菸以上。

更多新聞:全球50歲以下罹癌者「近30年暴增80%」 關鍵原因曝

小亮哥分享自己肺氣腫的經驗。(圖/年代提供)

 
結果在他50歲時引爆肺氣腫,當時他一躺下就猛咳,往往只能坐著睡,小感冒就可以讓他咳3個月,反覆肺炎發作長達1年!當時醫師警告他,再不戒菸就無藥可醫,嚴重可能只剩3個月壽命,他想到孩子還小不能死,趕快努力戒菸。終於在52歲戒菸成功,並維持固定運動增加肺活量、定期追蹤肺部。在節目中他現場做呼吸流量測試,顯示戒菸後呼吸改善很多,他也以自己的經驗呼籲菸友趕快戒菸。

更多新聞:「狂拉恐是癌」!醫示警7情形不能拖 一堆人掛門診

戒菸+運動練肺功能 肺氣腫能得救是真的嗎?

戒菸、運動訓練肺功能,有肺氣腫的小亮哥被醫師宣判「再不戒菸只剩3個月壽命」也有救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方科智說「有救!」任何時候戒菸都有幫助。

長期吸菸會造成氣管狹窄、猛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方科智說,其實小亮哥形容的狀況,是俗稱「肺阻塞」的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因為怕病名太長不好記,現在醫學會把COPD簡稱為肺阻塞。要符合肺阻塞的診斷,要有肺氣腫加上慢性支氣管炎,這些患者因為長期吸菸的破壞,造成氣管狹窄。空氣吸進到肺泡、膨脹之後,進得氣卻出不來,整個肺泡腫脹,所以稱為肺氣腫。

肺氣腫發作的時候,因為肺泡充滿空氣無法再吸入空氣進行氣體交換,患者會感覺吸不到空氣、快窒息般。通常只要小感冒或是心臟病發、持續吸菸,就可能引起肺阻塞症狀發作。方科智說,通常如果已經有肺阻塞出現,患者還持續吸菸,醫師就會說「壽命可能只剩6個月」。小亮哥當時可能是症狀非常嚴重,還持續吸菸,醫師才會說不戒菸壽命只剩3個月。

更多新聞:50歲男「放屁卡卡」!醫一照驚:大腸癌了 2種味道是前兆
 

而這也不是騙人的,因為肺阻塞病人每次肺炎發作,如果無法吸到足夠的氧,真的隨時可能呼吸衰竭致命。方科智說,一旦發生呼吸衰竭,病人就要住進加護病房救命。

發現肺阻塞要立刻戒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發現肺阻塞 要立刻戒菸、打疫苗、肺部復健

他表示,發現病人有肺阻塞,要立即戒菸,也要敦促病患定期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進行肺部復健,阻止肺功能退步。很多患者因為吸不到足夠的氧氣,經常不想活動,但是病患不運動、肌肉更萎縮無力反而更吸不到空氣。患者要學習深呼吸、緩慢用力,把過去很少用到的肺部和胸腔的肌力繼續開發,空氣可以進到更深層,有助改善呼吸。

◎ 諮詢專家方科智醫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原文請見:小亮哥肺氣腫,醫警告只剩3個月壽命 分享3招成功救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亮哥#抽菸#肺氣腫#咳嗽#戒菸#肺阻塞#COPD#練肺#深呼吸#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93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