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咳發喘一年就走!「這肺病」發魔鬼氈撕裂聲 6類人當心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17:00
民眾若有喘、咳、累三症狀時務必當心。(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若有喘、咳、累三症狀時務必當心。(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時常喘與咳別輕忽!有一位民眾平時有咳與喘的症狀,然而卻認定身體硬朗沒有重視。有天經醫師檢查後發現肺部竟「纖維化」,醫師警告肺纖維化恐由肺底往肺尖方向移動,嚴重恐呼吸困難、五年的存活時間甚至比癌症還低,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更多新聞:11個月大男嬰染流感死亡!醫揭4關鍵前兆 心跳快也是警訊

 

醫師指出肺纖維化若未即早治療,恐怕存活不到五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NOW健康》報導,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分享一個案例,有一名病患為企業高階主管,平時有喘與咳的症狀卻不以為然。直到有次檢查發現自己的「CA19-9指數偏高」以為是惡性腫瘤,經過轉診到胸腔內科才發現為「特發性肺纖維化」,不幸不到一年就病逝。
 
更多新聞:聞臭襪子驚染肺炎!真菌狂竄侵噬 她慘失眠「咳到流鼻血」

 
目前「特發性肺纖維化」成因仍未明,不過包括:50歲以上的男性、有吸菸史、肺纖維化家族病史、長期胃食道逆流或曾經暴露在高粉塵環境的工作者,都是高風險族群。此外,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鄭添財也提到「自體免疫疾病病友」因免疫系統錯亂,一旦肺部遭侵犯恐發生肺纖維化,錯失治療將產生「漸進性肺纖維化」症狀。
 
肺纖維化時恐有類似魔鬼氈撕開的聲音出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鶴健解釋,不少病友易因外部因素刺激導致肺功能下降,嚴重可能走幾步路就會喘、甚至呼吸困難,當肺部有「纖維化跡象」時,醫師在聽診患者的後背下肺葉時,更會聽見如「魔鬼氈撕開的聲音」。若未及時發現並適當的治療,五年的存活時間比許多癌症還更低。此外,若有民眾有「濕咳、多痰、易喘」等症狀且持續三週以上,務必盡快就醫治療。

 
專家提供民眾「護肺三招」,包括:
1. 若有咳、累、喘三症狀時,務必提高警覺。
2. 高危險族群應落實「聽診後背下肺葉」的完整檢查。
3. 自體免疫患者每年3至6個月應定期安排「肺功能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纖維化#肺#存活率#呼吸困難#咳嗽#累#喘#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938

0.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