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然出現這些症狀勿輕忽!若延誤治療 醫師:死亡風險高


發佈時間:2023/10/17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7 23:24

肺炎通常是由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細菌或病毒在進入肺部之後,會引發一系列的發炎反應,並導致肺炎症狀,例如:發燒、咳嗽、呼吸困難或胸痛,事實上肺炎的病原體,可以經由飛沫傳播接觸傳播,而在醫院或長照機構等病原體較多的場所,也會增加感染機會和風險。肺炎長年位於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2022年台灣因為肺炎死亡的人數就已經超過了1萬4000多人。在年長者,有多重共病和免疫不全的患者中,肺炎更容易引發重症,造成呼吸衰竭與敗血性休克。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衛福部公布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就是肺炎,造成肺炎感染的病原體的很多,例如這幾年疫情會因感染新冠病毒導致肺炎,是病毒感染造成,也有常聽到在社區流行的黴漿菌肺炎,然而細菌感染更是引起肺炎的重要原因,除了發燒,咳嗽有痰,甚至呼吸急促及衰竭,更嚴重可能引起膿胸敗血症等。」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細菌性肺炎中,又以肺炎鏈球菌感染最為常見,嚴重時除了肺部症狀外,甚至會侵犯身體其它器官,而引起所謂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所幸有抗生素可治療,更有疫苗來預防感染。肺炎鏈球菌是透過飛沫傳染,目前發現有90種血清型。以年齡而言,5歲以下的兒童及65歲以上的年長者為2大容易感染族族群,而造成嚴重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中65歲以上的年長者便占了4成以上。」

成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賴勁翰:「肺炎通常是由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細菌或病毒在進入肺部之後,會引發一系列的發炎反應,並導致肺炎症狀,例如:發燒、咳嗽、呼吸困難或胸痛。」

 
彰化秀傳醫院內科部主任林昌生:「老人家感染到肺炎的時候,時常他都會有明顯的發燒咳嗽痰變髒,或甚至有一個喘的情況,事實上對老人家在感染肺炎的時候,有極大的風險,會造成他呼吸衰竭,甚至會進入死亡的一個狀態,所以疫苗的注射,事實上對老人家是非常的重要。」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至於嬰幼兒,政府有提供3劑的公費13價結合型疫苗,可依照建議的時程來施打,今年也提供65歲以上年長者的,公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從來沒有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老人,建議可以先考慮接種一劑13價疫苗,來達終身保護的效果。」

老人肺炎最害怕的就是有一些共病多的情況下,時常會從一個很簡單的感冒,變成細菌性的發炎。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蔡鎮良:「所以老人肺炎在年輕人處理起來比較困擾,有幾個點,第一個他的體力第二個他共病多,那在臨床上照顧上,/有時候我們看小孩子可以知道,他的活動力好不好吃得好不好,但老人家的有時候表達有相對是遲緩一些。」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肺炎的病原體可以經由飛沫傳播、接觸傳播,而在醫院或長照機構等病原體較多的場所,也會增加感染機會和風險。2022年台灣因為肺炎死亡的人數,就已經超過了1萬4000多人,在年長者,有多重共病和免疫不全的患者中,肺炎更容易引發重症,造成呼吸衰竭與敗血性休克。」

成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賴勁翰:「肺炎的治療通常涉及抗生素與抗病毒藥物,以及其它的支持性療法,例如在低血氧的患者上使用氧氣,而痰多的患者則會給予足夠的呼吸道清潔。由於社區型肺炎多由呼吸道病原體,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播,因此在肺炎流行的秋冬時期,外出戴口罩及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可以有效的預防肺炎。」

圖/TVBS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蔡鎮良:「最重要的是年紀偏大的老人,甚至還會直接跳過發燒的症狀,就直接進到肺炎,而且他的死亡率在老人是會比較高的。/這裡有幾個可以提醒大家幫注意,第一個呢,老人家的活動力跟食慾減低的時候嗜睡的時候,咳嗽有痰的時候,這種情況下都是臨床上比較容易輕忽的,所以像我們時常遇到病人送來急診室,可能就已經是意識就已經不清楚啦,甚至已經開始很嚴重的大片的肺炎。」

醫師指出老人肺炎表現症狀不明顯,若發現家中老人胃口變差疲倦意識不清精神不濟時,就要特別留意是否為肺炎,盡速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炎#症狀#飛沫#病原體#咳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68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