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癢到抓破皮!他一抓全身狂冒百顆疹 醫揪元兇嚴重恐敗血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11:37
患者全身癢到抓破皮流血,竟是結節性癢疹惹禍。(圖/院方提供)
患者全身癢到抓破皮流血,竟是結節性癢疹惹禍。(圖/院方提供)

全身癢到抓不停,別老以為是手賤或強迫症,有可能是結節性癢疹!醫師指出,結節性癢疹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特色是米粒或碗豆大小般丘疹或結節,伴隨嚴重搔癢症狀,曾有患者全身冒出上百顆結節癢疹,只要有一顆結節發癢,就像引爆連環「癢彈」,全身其他結節也跟著癢起來,導致陷入全身搔抓破皮、用痛感克服癢感,卻換來血跡斑斑、傷口反覆感染,輕則傷口難以癒合,嚴重時可能引發敗血症。

更多新聞:1993年生王品全品牌享87折 「這天」生日4人吃飯免費

 

結節性癢疹往往是從一顆開始,一抓就是全身開始癢。(圖/院方提供)

結節性癢疹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好發於壯年及中老年人,病灶外觀有明顯較大、偏硬的顆粒狀結節,甚至融合成板塊,引發原因多元,除了部分合併異位性皮膚炎外,多數原因不明,也被認為是罕病的一種,與民眾單純因為習慣性摳抓導致一顆顆的癢疹萌生,或是洗腎或糖尿病造成的皮膚搔癢並不相同。結節性癢疹是「抓了才會發生」,因此背部肩胛處無法輕易搔抓之處,常會留下一片的潔淨肌膚,身體其他部位則常有結節病灶。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指出,相較於異位性皮膚炎或乾癬等自體免疫性皮膚疾病,病灶切片檢查發現,結節性癢疹有小神經增生肥厚及纖維化的現象,因此早期此病稱為神經性皮膚炎,也容易因為搔癢影響睡眠,更進一步引起其他身心疾病,研究指出,相較於一般人,結節性癢疹病友併發精神病症的共病風險也較高。

 
結節性癢疹資訊。(圖/醫師提供)

而結節性癢疹的傳統治療難以改善,而台大醫院專家近日於國際醫學活動發表研究,試驗世界共收錄150多位患者,臺大有13位 18歲以上,顯示生物製劑精準作用於第二型發炎反應、安全性高,治療半年可以顯著改善皮膚搔癢與結節病灶的嚴重程度,甚至有機會讓皮膚恢復平整狀態,也提醒民眾如有出現結節性癢疹症狀要儘速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癢疹#抓癢#健康#結節性癢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73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