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腸鏡照出「不到1公分瘜肉」 醫驚:漏掉一定是嚴重大腸癌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10: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10:57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貼出一張患者的大腸鏡照片,患者大腸息肉不到1公分。(圖/翻攝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 臉書)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貼出一張患者的大腸鏡照片,患者大腸息肉不到1公分。(圖/翻攝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 臉書)

大腸癌在台灣每年發生以及死亡人數,呈現快速增加的趨勢,高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二位以及第三位。由於大腸癌早期沒有症狀,需要透過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貼出一張患者的大腸鏡照片,患者大腸息肉不到1公分,但他強調,這息肉如果遺漏掉,三年後一定是嚴重大腸癌。


小息肉只有不到1公分,而且位在大腸的褶皺處。(圖/翻攝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 臉書)

林相宏指出,透過AI大腸鏡偵測系統,找到患者的息肉強調覺得小息肉不會怎樣,絕對就錯了」。從照片看來,小息肉只有不到1公分,而且位在大腸的褶皺處,幸好有 AI大腸鏡偵測系統抓到提醒,且貼近一看,該息肉表面絨毛已經呈現不規則病變,切除後化驗居然是「0期大腸癌」,林相宏說,「這個息肉遺漏掉,3年後一定嚴重大腸癌」。

 

林相宏也提醒,民眾一定要接受高品質的大腸鏡檢查,按照衛福部的大腸癌篩檢指引,如果大腸鏡正常,建議3到五年才要追蹤大腸鏡,所以每一次的大腸鏡品質都非常重要,一個病變息肉如果漏掉,很可能釀成大災難。


息肉表面絨毛已經呈現不規則病變,切除後化驗居然是「0期大腸癌」。(圖/翻攝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 臉書)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另外,國人飲食攝取過多紅肉及缺乏運動,是大腸癌發生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預防大腸癌,除了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及高油脂食物;也要養成每天運動習慣;同時定期篩檢。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所以50歲以上民眾應每1~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但是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建議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也要提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腸癌#台灣#發生#死亡人數#定期篩檢#瘜肉#大腸鏡#0期大腸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94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