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個月大男嬰染流感死亡!醫揭4關鍵前兆 心跳快也是警訊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1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10:07
11月大嬰兒染流感病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1月大嬰兒染流感病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疾管署昨日(17)日公布,流感上週新增8例死亡個案,年紀最小的是一名南部11個月大男嬰,本身有先天性心臟疾病,尚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發燒5天後出疹子,研判玫瑰疹,沒多久又發燒,活動力下降、食慾不振,檢查顯示心肌炎和肺炎,當日急救無效過世;醫師指出,流感有極少數會進入「重症」關卡,病毒入侵腦部、心臟或是肺部,引起腦炎、心肌炎、肺炎,如出現心跳加快、呼吸困難、胸痛咳血都是徵兆。

更多新聞:台灣「這大學」確定倒閉!1萬名學生走光 20家餐飲全收攤

 

流感疫情持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診所醫師徐嘉賢在臉書「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寫道,一般得到流感病毒之後,絕大部分都是輕症,時間過了就會痊癒,極少數會進入「重症」關卡,病毒入侵腦部、心臟或是肺部,引起腦炎、心肌炎、肺炎。

其中有一些前兆可能會先出現,例如「心跳加快」,在不發燒的時候,心跳仍然很快。在家裡面,沒有聽診器又要怎麼樣去偵測心跳呢,「大家可以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用大家的手放在孩子的胸口上,感受一下速度,就可以數得出1分鐘跳幾下。」而孩子心跳速度正常範圍新生兒為110~150、2歲為85~125、4歲為75~115、大於6歲則是60~100,在發燒的時候,心跳跟呼吸都會變快,所以觀察的時機「要在沒有發燒的時候觀察」,才會準確。

 
更多新聞:天生不合拍!3生肖CP在一起「剋財剋健康」 衰事纏身只能守寡

醫師呼籲民眾接種流感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呼吸困難、胸痛咳血也是徵兆,徐指出,呼吸速度,也同樣是在不發燒的時候觀察,如果病毒侵入肺部、心臟,就會呼吸困難,顯得呼吸費力,合併肋骨或鎖骨上凹、甚至嘴唇發紫,皮膚看起來會出現大理石斑。如果肺水腫的時候,咳嗽有可能會伴隨一些粉紅色的類似血液的東西。

徐嘉賢說,如果狀況一發不可收拾,有可能會出現「意識改變」,重點觀察的時機,也是在沒有發燒的時候。有發燒的時候,大部分孩童都會顯得病懨懨的,但是退燒之後就會回復跟平常狀態差不多,也再次提醒,還沒施打疫苗的民眾要盡快去施打,可有效預防重症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重症#兒童#死亡#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856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