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遊埃及以為看到前世記憶 頻現「既視感」竟是癲癇發作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7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7 13:53
1名男性到埃及旅遊時不斷出現既視感,圖為醫師說明病況。(圖/中央社)
1名男性到埃及旅遊時不斷出現既視感,圖為醫師說明病況。(圖/中央社)

1名54歲男性到埃及旅遊時,接連在幾個初訪之處感到似曾相識,過幾天又出現短暫失神和抽搐症狀,就醫才發現是癲癇引發似曾相識感認知異常,服藥後就不再出現既視感。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今天在「反覆出現似曾相識的感覺、不是前世今生而是癲癇發作」記者會上說明,這名54歲男性最近到埃及旅遊時,有幾次在初次到訪處,出現對當地景物似曾相識的感覺,懷疑是自己前世曾到過這些地方,但過幾天又突然出現短暫意識障礙及單側肢體抽搐現象。

 

男子就醫經腦波檢查,發現右側大腦有異常放電現象,核磁共振檢查證實右側大腦顳葉有纖維化病變,並經問診得知男子在10多年前曾受過嚴重頭部外傷,推測是當時留下病根,導致大腦顳葉癲癇發作引發「似曾相識感認知異常」。幸經抗癲癇藥物治療,已不再出現抽搐及既視感等異常現象。

黃啟訓說明,大腦的海馬迴主要負責處理短期記憶,可暫時儲存訊息以便快速提取;海馬迴功能異常時,大腦記憶系統可能突然發生錯誤訊息匹配,因而對初次經歷的事件產生似曾相識,或稱既視感的幻覺記憶。

黃啟訓指出,正常人在極度疲勞、壓力過大,或突然被過多不熟悉事物圍繞的情況下,偶而也會產生約1、2秒極短暫「既視感」現象,推測是因當下大腦無法對突然接收到的訊息進行妥善處理,約60%正常人一生中至少經歷過一次。
 

但是當這種現象反覆出現或持續時間長達10幾秒,甚至合併有突然失神等意識狀態改變、肢體出現不自主異常動作等現象,則很有可能是癲癇發作所致。

黃啟訓提醒,造成癲癇的因素很多,其中年輕人最常見病因就是頭部外傷,其他還有腦中風、腦瘤、腦部感染及遺傳性疾病等。過去民眾常覺得患癲癇是「丟臉」的事,但其實癲癇只是大腦不正常放電,就像電腦突然當機,且每百人就有1人罹患。

治療癲癇,黃啟訓說,只要穩定用藥,約80%病患不會再發作;若用藥5年沒有發作,就可與醫師討論停藥,且有2到3成病患停藥後,終生不再復發,若有復發情況,可以再恢復用藥控制病情。(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癲癇#認知異常#抽搐#癲癇發作#既視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66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