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五就來月經!竟是媽媽「煮錯藥材」 中醫:一類人滋補易上火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6 17:38
中醫師提醒藥膳選擇要謹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提醒藥膳選擇要謹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天氣轉涼,喝湯食補是不少人保持溫暖和健康的美味方式,但中醫師提醒,媽媽們幫全家人及小朋友料理補湯時,藥膳選擇要謹慎,宜用平性藥材,否則太滋補恐上火或讓孩子的荷爾蒙提早被啟動!

煲湯藥材一把抓,竟讓孩子提早來月經

 

許多媽媽會在湯裡加入一些藥膳來養生,中醫師余雅雯就遇到一個案,有位媽媽喜歡煲湯給全家人喝,經常冰箱藥材一把抓,沒想到小朋友竟然小五就來月經,原來是一些食補藥材,導致小朋友的荷爾蒙提早被啟動,建議回去吃一些比較涼的東西;而雖然已經發育,但還是有長高的可能。余雅雯提醒,補湯重點還是要看體質,要給全家人及小朋友喝的,宜用平性藥材。常見平性藥材如玉竹、山藥、黨參、紅棗、蓮子、麥門冬等。

上火會造成腹痛、腹瀉等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湯吃鍋注意調料,當心咽喉、牙齦腫痛

 
余雅雯表示,在中醫來說,上火就是內生燥熱,使得人體出現各種「燥」的表現。入秋後,大家都愛喝湯吃火鍋,吃火鍋上火的原因,包括湯料或調料的辛辣,一般來說,四川紅湯火鍋最刺激,辣椒、花椒、大料等一系列辛辣配料全在鍋底;吃這種火鍋雖然相當惹味,但因為過於刺激,吃多了常會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調,內生燥熱濕邪,繼而出現「上火」,如咽喉腫痛、牙齦腫痛、口角糜爛、嘴唇燥裂、口腔潰瘍、腹痛、腹瀉等。

藥膳滋補鍋並非人人都能吃

羊肉屬於大熱之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大啖火鍋時,不少人愛以羊肉、牛肉等高熱量食物為主,殊不知這些食物多偏溫性。以羊肉為例,羊肉補血壯陽,屬於大熱之品,因而吃了羊肉的人會渾身暖和;但如果內熱較盛的人,吃了羊肉就會有上火跡象。

余雅雯提醒,秋冬季節許多人會在湯底裡加點藥材,一來養生進補,二來去除食物腥氣,因而滋補火鍋深受大眾歡迎;但這些藥膳滋補火鍋並非人人都能吃,要看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媽媽煮湯「加錯藥材」小五竟來月經!中醫:天涼喝湯當心吃出牙齦腫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雅雯#中醫師#藥材#上火#羊肉#燥熱#補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39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