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藥水別亂買!國中生眼睛一癢就點 視力驟降開刀也救不回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5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5 15:39
類固醇眼藥水只能短期使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類固醇眼藥水只能短期使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眼藥水別亂點!高雄就有一名青少年,因過敏性結膜炎,眼睛常常會紅癢,家人到藥房買了眼藥水,眼睛一癢就點,相當有效,使用了長達一年的時間,沒想到視力變模糊,就醫後發現眼壓高、視野缺陷,最終開刀治療,但失去的視力、視野再也無法恢復;醫師指出,這類眼藥水屬於類固醇眼藥水,只能短期使用,否則易造成眼壓高與青光眼,特別是青少年眼球尚未發育完全,使用上要格外小心。

更多新聞:爸突愛剪頭髮!每週報到「1次花500」 媽衝上門見一幕火大

 

少年使用類固醇藥水止癢1年,出現視覺模糊。(圖/院方提供)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蔡振嘉指出,這名少年使用類固醇藥水止癢,慣性使用長達1年,後來就發現視力模糊,甚至左右視野都變窄,到醫院檢查發現眼壓高,視野檢查明顯缺損,立刻停用類固醇,給予降壓藥水也沒辦法控制住,只好進行手術,未來要長期點降眼壓藥水控制,且視力無法再回復。

蔡振嘉表示,這種類固醇眼藥水只能短期使用,不然很容易造成眼壓高或青光眼,尤其眼球尚未發育完全的兒少,更要僅慎使用,臨床上也看過不少青少年類固醇型青光眼病例,都是因為長期點含類固醇眼藥水造成。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蔡振嘉。(圖/院方提供)

蔡振嘉提醒,未成年人的過敏性結膜炎比例高,眼睛癢紅現象建議找眼科醫師,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藥水,如果必須使用超過1個月,通常是建議要定期量眼壓,如藥物控制不佳,會建議尋求進一步檢查、調整藥水,呼籲要盡量避免自行到藥局購買類固醇、不明成分的眼藥水、藥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眼科#眼藥水#眼壓#健康#青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73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