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照三餐喝1藥物!男「肝指數飆近2000」 急性肝炎險喪命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21:24
60多歲男子長期服用感冒糖漿「急性肝炎」,險些喪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0多歲男子長期服用感冒糖漿「急性肝炎」,險些喪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60多歲男子,只要頭痛、疲倦就會喝感冒糖漿,長期下來,肝指數標到近2000,罹患「急性肝炎」,緊急送進加護病房。醫生提醒,感冒糖漿當中含有乙醯胺酚成分,大量服用恐造成嚴重後果,務必遵照醫囑用藥。

感冒糖漿中乙醯胺酚成分,大量服用會造成「藥物性肝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分享病例,一名60幾歲男子,因為闌尾炎到醫院動手術,開完刀隔天,他到病房巡視恢復情形,卻發現一罐與其他食物格格不入的「感冒糖漿」,詢問原因,才知道男子只要頭痛、疲倦就會飲用感冒糖漿,一旁的兒子還透露,男子甚至照三餐喝。

更多新聞:苦撐18次放療!男星長「2.6公分腫瘤」 暴瘦15公斤現況曝

陳榮堅指出,臨床上,有很多人對感冒糖漿有依賴性,不過要注意,感冒糖漿當中含有3種易成癮的成分,包括可待因(Codeine)、乙醯胺酚、類麻黃素,一旦服用過量,容易有頭暈、無力、想睡覺等症狀,嚴重的話,還會出現幻聽、幻覺。陳榮堅當即提醒病患不要一直喝,並告知後果,沒想到兒子聽完後,表示父親這一年多疑似有些失智。

 
男子長期服用感冒糖漿,肝指數飆近2000。(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子準備出院時,陳榮堅再次語重心長提醒不要經常服用感冒糖漿,而男子也答應了,孰料,半年後的某一天,他突然接到急診電話,得知男子意識不清被送到醫院,狀況極差,一經檢查發現,肝指數將近2000(正常值應為30),已經是「急性肝炎」,了解詳細情況後,知曉男子非但沒有戒掉感冒糖漿,出院後飲用的次數更是變本加厲,從原本的照三餐喝,增加到餐與餐之間也都會喝,只要一不舒服就喝感冒糖漿。

更多新聞:拚回本!6少年百元火鍋「狂灌111瓶酸梅汁」 店家傻了

陳榮堅表示,感冒糖漿中乙醯胺酚成分,若大量服用,會造成「藥物性肝炎」,所幸男子進加護病房後,經過搶救,撿回一命。他提醒,並不是醫師開感冒糖漿,就完全不能服用,重點在於要確實遵照醫師、藥師指示服用,切勿自行服用過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感冒糖漿#乙醯胺酚#肝指數#急性肝炎#喪命#感冒糖漿成分#成癮#照三餐喝#藥物性肝炎#肝指數飆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70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