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痛起來要人命!急性胰臟炎「2原因恐致死」 登醫生最害怕疾病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14:23
長期酗酒恐引發急性胰臟炎,嚴重可能致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期酗酒恐引發急性胰臟炎,嚴重可能致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菸、酒對身體有害無益,卻有許多人一時之間難以戒掉,或是根本無法克制,已經成癮,偶爾小酌與長期酗酒,對身體的傷害可是天差地別,一旦飲用過量,很可能造成急性胰臟炎,嚴重可能致命,就連醫生也驚呼「急性胰臟炎是我最害怕的疾病。」

更多新聞:小犬觸陸將釀災!最強雨帶「狂灌水36小時」 橫掃這些地區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腎臟科醫師林相宏在臉書表示,務必理性飲酒,否則一不小心急性胰臟炎就會找上身,很可能一個好好的年輕人,因此而有生命危險,尤其是「壞死性胰臟炎」,直呼「急性胰臟炎是我最害怕的疾病。」

40歲男胰臟炎導致胰臟嚴重壞死。(圖/翻攝自林相宏醫師臉書)

林相宏分享一名40歲男子因為胰臟炎導致胰臟嚴重壞死的照片,指出急性胰臟炎症狀與胰臟癌非常不同,一旦痛起來,是非常劇烈且會持續一段時間,甚至連整個背部都會疼痛不已,會有噁心、想吐的感覺,需要嗎啡類的止痛藥,才能暫時緩解疼痛。

 
更多新聞:小犬紮實恐變瘋犬襲台!暴風圈侵襲率100% 12縣市「恐颱風假」

林相宏點出,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膽結石」、「酗酒」為最主要原因,佔了80%以上。嚴重的急性胰臟炎是一個全身性疾病,會引起呼吸困難、腎臟衰竭、發高燒細菌感染、腸胃道出血等,且病程相當快速,很可能在一週內有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併發症。

男性每日飲酒標準量,2罐啤酒就超量。(圖/翻攝自林相宏醫師臉書)

想要避免急性胰臟炎,就必須理性飲酒,根據衛福部今年公部的每日飲酒標準量,男性兩罐啤酒就超量,以5%的啤酒為例,男生只能喝508c.c,女生只有一半254c.c。不過要引起酒精性胰臟炎,患者大多都是超過5年以上長期喝酒導致,若有喝酒又抽菸,再吃油膩的下酒菜,發生胰臟炎的機率便高達4倍之多。

更多新聞:身價48萬「水豚君夫妻」驚傳私奔不見!飼主急協尋 一隻在逃中

最後,林相宏提醒,反覆急性胰臟炎會遺留長期併發症,增加罹患糖尿病、胰臟癌、慢性腹瀉、營養消化不良等風險,因此為了自身身體健康,務必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酗酒#急性胰臟炎#壞死性胰臟炎#胰臟癌#醫生最怕疾病#膽結石#菸酒#致死#器官衰竭#休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45

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