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固定「這種姿勢」!導致「閃到腰」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23:07

不論哪一個階段年紀,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現代人久坐不動,而這樣的姿勢不良,其實容易增加閃到腰狀況,醫師提醒平常大概工作一段時間,一兩個小時就應該起來一下活動筋骨,另外若搬重物姿勢不良,也是特別容易造成閃到腰狀況,骨科醫師提醒千萬不要做一些讓腰部受傷的動作,務必要多休息。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很多人曾經有閃到腰的經驗,閃到腰到底是什麼一回事,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不正確的動作,造成背部肌腱筋膜發炎。」

復健科專科醫師蔡育霖vs.病友徐小姐:「最近這個下背痛狀況有沒有改善,有,目前來說的話,疼痛狀況是怎麼樣,會不會有這種痠麻下來的症狀,有比上次好。」

因為工作關係長期久坐狀況下,只要一不小心沒注意好姿勢,就會閃到腰,讓徐小姐很苦惱!

 
病友徐小姐:「拿東西的時候就會突然就會去拉到,痛起來它是會坐著,會突然沒辦法站起來,因為腳會很麻,很不舒服的,會沒有力氣的。」

復健科專科醫師蔡育霖:「閃到腰常常會發生於這個不良的姿勢,還有一個久坐的習慣,另外也常見於一些運動的拉傷損傷,所以導致的這樣子一個急性的疼痛,遇到這樣急性疼痛,大部分來說只要好好休息,都可以有效改善這個問題。」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你剛受傷的時候呢,這個時候肌肉是處於一個發炎的狀態,這時候你需要一開始是需要冰敷,在前24小時就是使用大量的冰敷,讓這個發炎可以降下來,可是很多時候呢,我們並不知道我們自己受傷了,因為我們可能是在打籃球的時候,在運動的時候在全身熱身很好的時候,你那時候受傷你自己渾然不知,等到隔天睡覺起來才發現腰很痛,這個時候已經過了冰敷的黃金時期,也就是說,可能也是過了24小時之後,才開始有這種症狀。」

圖/TVBS

人類腰部結構,包含脊椎椎間盤骨盆,以及周邊保護的肌腱,肌肉和韌帶的部分,如果說承重壓力超過身體可以負擔程度,就有可能會造成肌肉和肌腱韌帶拉損傷的情形。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這個時候呢比較推薦的其實是熱敷,這種在亞急性也就是說受傷後,在三天到七天這種亞急性期呢,給它熱敷是一個最好的一個處理的方式,但是要注意的就是,不管在急性期或是亞急性期,千萬不要做一些讓腰部再次受傷的一個動作,也就是說我們這個時候呢,盡量避免一些伸展,那讓它好好地休息。」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李紹安:「常見50歲比較容易發生呢,原因也有可能還是包括就是,像是因為我們的一些肌肉,他的一些隨著年紀增大,它會出現一些衰老的一些問題,可能甚至出現像肌少的狀況,就有可能更容易出現這樣子閃到腰的狀況。」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復健科主治醫師蔡承芳:「產生急性的腰部扭傷要怎麼處理呢這時候我們應該暫停手邊的工作先暫停腰部的承受量這樣才可以減少進一步的損傷那另外呢建議還是要做休息如果可以的話呢建議平躺平躺可以大大的減輕我們腰部的壓力。」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一廷:「有一些老年人,在家裡可能不慎滑倒,那可能就不是單純的閃到腰,但是他可能還能夠自行地爬起,還可以步行,但是到診間就診,我們照了X光片之後,發現可能就有腰椎的壓迫性骨折,那這個就不是我們單純的閃到腰這樣子。」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閃到腰之後何時需要做伸展動作,其實是在疼痛比較能夠緩解時,也就是肌肉已經慢慢在復原,需要做點伸展,來維持它原本該有的強度,請骨科醫師胡名賢示範解析。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伸展的動作呢,我的建議是原則上呢,是躺在床上或是在瑜伽墊上做,那不管是在家裡的一個睡覺的床上沙發上面,只要不要太軟都可以,那最推薦的其實是去找個瑜珈墊,然後在地板上面做,那做的過程當中呢,腰部呢是保持平的,是直立是平躺的,而不是做任何的彎曲,彎曲呢是靠我們髖關節去做彎曲,我們會抬腳、抱膝到達胸前,然後可以做點適時的一些左轉右轉的動作。

圖/TVBS

持續腰痛!恐合併其它症狀醫師:速就醫檢查!醫師提醒如果腰痛的情況超過兩週以上,甚至在沒有改變姿勢情況下,持續出現腰痛,或可能還有其它合併症狀,像是腳麻無力,應立即就醫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久坐不動#姿勢不良#閃到腰狀況#骨科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1

0.0909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