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孫翠鳳罹退化性關節炎!中醫推「1穴位+茶飲」不吃藥也止痛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15:28
孫翠鳳因退化性關節炎,需吃止痛藥才能上台表演。(圖/翻攝自孫翠鳳臉書)
孫翠鳳因退化性關節炎,需吃止痛藥才能上台表演。(圖/翻攝自孫翠鳳臉書)

64歲明華園當家台柱孫翠鳳,因退化性關節炎進行膝蓋手術,術後仍時常疼痛、無法久站,且不太能爬樓梯。近日為了舞台劇演出,排練時需戴護膝,甚至先吞止痛藥才能上陣,身體狀況引起粉絲擔憂。

退化性關節炎原因

 

建功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廖述賢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現代人工作緊張步調快,長期姿勢不良,就容易引起局部氣血循環運行不佳,進而導致關節的軟組織受損沾黏而痠痛,造成關節活動受限,甚至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長期姿勢不良,容易導致關節軟組織受損而痠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尤其是夾在髖踝中間的膝關節,因為是下肢最重要的「負重關節」,行走或上下樓梯要承受最高7倍的體重壓力,下肢關節磨損疼痛,甚至是關節退化的首要部位。

 
預防膝蓋痛少吃1食物

廖述賢提到,膝關節退化患者不管有沒開刀,都必需強化核心肌群,建議平時蹲或坐時膝蓋不超過足趾。另外,竹筍屬性寒涼,骨頭痠痛的人要避免經常食用;若吃到太苦的筍(含有氰酸),還可能引起皮膚敏感或呼吸困難。

芍藥甘草茶止痛、預防抽筋

膝關節退化保養,可飲用芍藥甘草茶緩急止痛、預防抽筋。芍藥甘草湯以前叫「去杖湯」,有吃了就能正常行走的說法。

材料
1.火氣大用生甘草10克;腸胃弱用炙甘草10克。
2.生白芍用6克(腸胃差用炒白芍)。
3.加上紅棗2~3顆(6克),緩和白芍偏涼的藥性。
4.使用600c.c.的水,大火滾3-5分鐘或熱水泡來喝均可。

 
關節痠痛按委中穴

按摩方法:雙手大拇指按壓著委中穴,按壓著同時屈膝、膝蓋往前,注意膝蓋不要超過腳趾。吸氣4秒屈膝往前,吐氣6秒緩慢回到原位,一次至少3下。
穴位功效:可治腰脊背痛、半身不遂、風痹、遺尿、轉筋等症。臨床上以委中穴治療腰痠背痛,甚至牽連雙膝痠軟極有效用。

中醫授按摩1穴位可改善酸痛問題。(圖/翻攝自馬光醫療網)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廖述賢醫師

原文請見:孫翠鳳退化性關節炎忍痛吞藥!中醫推不吃藥最強解痛穴 1茶飲止痛、防抽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痛#關節痠痛#抽筋#廖述賢#膝蓋#關節炎#姿勢不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4

0.1164

0.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