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上班族新研究!台大:換季變天、PM2.5影響心血管健康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14:14
台大研究發現,空污也會影響心血管健康。(圖/TVBS資料照)
台大研究發現,空污也會影響心血管健康。(圖/TVBS資料照)

空污問題不容忽視!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針對城市氣候溫度、相對濕度和PM2.5空氣污染的季節性變化,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進行研究,發現環境溫度與濕度可顯著影響血壓、心率、心搏輸出量、心臟輸出量,季節效應顯示冬天是一個心臟血管負擔增加、好發心血管疾病的季節,且PM2.5空氣污染同樣對血壓有顯著影響,可能會增加城市中上班族的心血管併發症,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期刊。

更多新聞:兒女遭性侵、虐打!媽急診室冷血滑手機 3悲慘實例家長看哭

 

台大研究空污影響心血管健康登國際期刊。(圖/院方提供)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與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副研究員曹崇銘進行研究,共招募台北市86名上班族進行實驗,發現環境溫度每上升1℃,人體手臂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下降0.66 和0.61 mmHg、中心動脈收縮壓及舒張壓則分別下降0.62 和0.59 mmHg、左心室最大負荷皆顯著下降。若冬天環境溫度下降,血壓及心臟負荷將顯著增加,冬天與其他季節相比,人體手臂收縮壓和舒張壓,中心動脈收縮壓及舒張壓顯著升高,但是心率、心搏輸出量、心臟輸出量是降低的。

研究中也發現,受測者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濃度、白血球及紅血球細胞數量及發炎指標、人體收縮壓和舒張壓、以及中心動脈收縮壓及舒張壓在冬季顯著高於夏季,冬季主動脈血管硬度增加,血管阻力增加,人體的心率及心臟輸出量皆降低,表示人體必須減少心臟活動,以避免寒冷天氣下的能量消耗,在低溫環境,代謝率和心率降低是一種重要的心血管適應,是人體冬季減少活動和保存能量的自我保護機制。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右)與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副研究員曹崇銘(左)。(圖/院方提供)

此外,在潮濕的天氣裡,汗水蒸發得較慢,會讓身體的核心溫度持續升高,導致血管舒張,血壓可能會降低,研究顯示,相對濕度每增加 1%,手臂舒張壓會降低 0.5 mmHg,中心動脈舒張壓會降低 0.58 mmHg,當心臟仍在努力降低身體的核心溫度時,心臟必須提高心率及心臟輸出量,才能更快地將血液輸送到身體,以控制身體的核心溫度平衡,且相對濕度每增加 1%,心率增加 0.92 次/分鐘,心臟輸出量增加 70.02 毫升/分鐘。

另外,研究也發現,環境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污染顯著影響血壓,每增加 1 μg/m3,手臂舒張壓會增加 0.36 mmHg,中心動脈舒張壓會增加 0.45 mmHg,因此PM2.5的空氣污染可能會增加城市上班族的心血管併發症。

台大醫院指出,對於生活在亞熱帶城市的臺灣居民,要特別注意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對心血管功能的影響,如何減輕極端天氣和空氣污染對心臟血管造成的風險,是目前必須慎重面對的健康議題,從飲食生活上順應四時,在居家以及工作環境上,控制環境溫溼度及空氣品質,是可以積極研究的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血管#PM2.5#空污#健康#環境#溼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1

0.0963

0.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