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糞便分7種!「4種形狀」不妙了 這情況當心細菌感染

編輯 蕭意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16:06
醫師建議如廁過後應觀察排便形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建議如廁過後應觀察排便形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消化道健康也會呈現在排便形狀!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許多人認為沒有便秘就不需擔心有消化道疾病,不過這是錯誤的觀念,藉由糞便顏色、形狀可以幫助了解你的腸道功能和消化系統的健康狀況。

 

觀察糞便方式可以分為七種類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依據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Scale),糞便分為以下7類型:
 
第一型:一顆顆硬球(很難通過)
 
這種大便表示有嚴重的便秘,可能由缺乏水分、纖維或運動引起。這種大便會給肛門帶來壓力和疼痛,可能導致肛裂或痔瘡。
 
 
第二型:香腸狀,但表面凹凸
 
這種大便也表示有便秘,但不如第一型嚴重。它可能與飲食不均衡、壓力或藥物副作用有關。這種大便也會增加肛門受傷的風險。
 
第三型:香腸狀,但表面有裂痕
 
這種大便是正常範圍內的一種,但仍然有些乾燥。它可能意味著需要多喝水或增加纖維攝入。
 
第四型:像香腸或蛇一樣,且表面很光滑
 
這種大便是理想的形狀,表示腸道功能良好,食物在大腸中停留的時間適中。這種大便容易通過,不會給肛門造成負擔。
 
第五型:斷邊光滑的柔軟塊狀(容易通過)
 
 
這種大便也是正常範圍內的一種,但有些過軟。它可能與飲食中含有過多的水分或纖維有關,或者與情緒波動或激素變化有關。
 
第六型:粗邊蓬鬆塊,糊狀大便
 
這種大便表示有輕度的腹瀉,可能由食物不耐受、過敏、感染或壓力引起。這種大便會使肛門灼傷和發癢,並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
 
第七型:水狀,無固體塊(完全液體)
 
這種大便表示有嚴重的腹瀉,可能由細菌、病毒、寄生蟲、食物中毒或其他原因引起。這種大便會導致身體失去水分和電解質,並可能引起脫水和其他併發症。

 
 
醫師提醒若有發現不正常狀況應立即就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提醒,如果排便形狀持續呈現第一型、第二型、第六型或第七型,應該儘快就醫,太硬或是太水瀉,都是不正常的,除此之外,如果便秘持續超過三個星期,或者伴有嚴重的疼痛、出血、發燒或體重下降等症狀,以及出現異常的顏色改變,都應該立即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糞便#重症科醫師黃軒#排便#消化道#腸道功能#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1776

0.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