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年5度昏倒「臉色蒼白」險死 竟是惡性心律不整作祟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7:21
陳姓少年表示經過治療,症狀獲得改善。(圖/彰基提供)
陳姓少年表示經過治療,症狀獲得改善。(圖/彰基提供)

彰化縣16歲陳姓少年平常喜歡刺激的電玩遊戲及現場看棒球賽,不過他從小到大發生過5次暈厥,最近一次還差點丟命,幸校護為他電擊,緊急送醫後才救回,而他也被醫師診斷出,發現患有惡性心律不整,不治療致死率達31%,如今除了靠吃藥控制、植入體內去顫器,還要注意情緒不能太High,以免驟死。
 

醫師表示,孩子如有暈厥或相關症狀,應至醫院接受診治,以免發生憾事。(圖/彰基提供)

 
陳姓少年目前就讀高中二年級,平常喜歡刺激的電玩遊戲及現場看棒球賽,但他從小到大發生過4次暈厥,就醫後卻檢查不出原因。第5次暈厥發生在國二,當時他在學校暈倒喪失意識,臉色慘白;校護趕來急救,使用自動去顫器AED後,發現是惡性心律不整,經電擊後恢復正常心律,接著由救護車轉送彰基,插管維持呼吸和急救後復甦治療,很順利地甦醒並恢復正常呼吸。
 
陳男表示,小學六年級在補習班發現作業忘記拿,要回去學校拿,跑到一半就暈倒了,老師將他帶去健康中心之後就醒了過來。昏倒5次中,其中前4次是有明顯性的感受,就是頭先暈、再來眼睛暗、然後就暈倒;所以,一開始以為是神經的問題,那幾次都是在神經科檢查,但是都沒有什麼檢查出狀況。
 
院長呼籲,及早診斷出來,及早治療的話,就可以避免一些急性的發作。(圖/彰基提供)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內科醫師吳焜烺指出,惡性心律不整在年輕族群很容易導致猝死,其治療方式一般以植入體內心律去顫器為主,而陳男經診斷,證實罹患兒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心室頻脈(CPVT)。
 
 
吳焜烺說明,CPVT是一種少見的遺傳性鈣離子通道病變,常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運動或情緒壓力期間,它可能導致心悸、昏厥或心臟驟停,死亡率極高,若不治療,30歲時死亡率可達31%。由於 CPVT 僅在腎上腺素分泌期間才能觀察到,因此如果懷疑有CPVT,應該以運動心電圖測試進行檢查,並以基因檢測確定診斷。
 
吳焜烺表示,陳男植入去顫器之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唯一需要特別注意就是不可太過激動,像他喜歡打電動跟看現場棒球賽時,如果情緒起伏太大、壓力太大,有可能導致嚴重心律不整!這時體內的去顫器就可以將之整流成正常心律,防止驟死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彰化#彰基醫院#暈厥#心律不整#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801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