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她2個月驟降5公斤!眼皮、腳浮腫還心悸 醫檢查揪元兇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10:39
患者出現眼皮、腳福種狀況,竟是甲狀腺亢進作祟。(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患者出現眼皮、腳福種狀況,竟是甲狀腺亢進作祟。(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一名40多歲女性,近幾個星期出現眼皮、腳浮腫現象,擔心是腎臟出問題,前來就診,血液腎功能檢查發現,腎絲球過濾率156 ,超過正常值90-110,腎功能並未下降卻偏高,患者自述最近2個月體重大約減輕5公斤,常有心悸症狀,學理檢查發現甲狀腺有些許腫大,手指有輕微顫抖,血液檢查顯示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經藥物治療1個月後,甲狀腺功能控制在正常範圍。

更多新聞:兒心跳驟停CPR!媽冷血問「死了沒」滑手機 醫痛喊:每天都發生

 

腳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一般人常以為身體出現浮腫就是腎臟出問題,其實會造成浮腫的原因有很多,如:充血性心臟衰竭、腎病症候群、急慢性腎臟病、肝硬化、甲狀腺功能異常、靜脈阻塞等。甲狀腺功能減退多數會造成浮腫,而甲狀腺功能亢進少數也會造成浮腫,這可能是影響甲狀腺功能的自體抗體刺激了皮下會吸水的黏多醣的製造。

何一成說,腎絲球過濾率是臨床驗血評估腎功能的方法,造成數值降低的原因有急慢性腎臟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等;數值偏高的原因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腎病變初期、多囊性腎病、驗血前高蛋白飲食、懷孕、肥胖等。腎絲球過濾率過低或過高都是不正常的,應查明原因,加以治療改善。

 
更多新聞:4年避開95颱風!台灣「護國結界」很會躲 白鹿快閃3小時成傳說

甲狀腺亢進常見症狀有心悸、手抖、體重下降、肌肉無力、怕熱容易流汗、甲狀腺腫大、緊張、失眠、凸眼、掉髮、女性月經不規則等。治療有藥物、放射碘、手術等方式;患者在日常生活上要注意少吃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苔等;避免菸、酒、少喝含咖啡因飲料;倘是採用藥物治療,要按時服藥追蹤,勿自行停藥或調整藥量。

最後何一成提醒,當四肢、臉部出現浮腫時,很多人會擔心是腎臟出問題,但有很多因素都可能導致浮腫,應就醫找出原因,若是甲狀腺亢進,腎功能數值常會過高。甲狀腺機能亢進對於日常生活有許多的影響,透過適當的治療,配合生活習慣的調整,症狀多能改善,同時避免併發症的發生。由於甲狀腺的分泌是會改變的,因此即使經治療後數值恢復正常,仍須定期回診追蹤,以免甲狀腺功能出現變化對身體造成影響而不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腎功能#甲狀腺#健康#水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98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