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血不足易生病!5處「異常徵兆」可檢視 眼白發黃當心了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12:30
氣血不足身體就容易生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氣血不足身體就容易生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氣血不足,身體就容易生病,但要如何知道自己的氣血夠不夠?中醫師王大元表示,想要判斷自己的氣血是否充足,可以看身體的5個地方,建議大家提正氣補氣血,對抗病邪入體。 

正氣不足,身體氣血便補不起來,容易邪氣入體

 

王大元指出,雖然古代沒有「免疫」這個詞彙,但卻常常能夠在古籍中看到「正氣」二字,就像是《黃帝內經》曾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也就是當人體的正氣充足,病邪則無從下手;當正氣不足,邪氣便會有機可乘,因此正氣常與免疫力聯想在一起。

營養、壓力都會影響正氣的多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正氣代表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如果經常營養失衡、壓力山大、輾轉難眠,都會影響正氣的多寡,現代研究曾指出,免疫力與腸胃息息相關,也就是說當脾胃虛弱,水穀精微(營養物質)無法有效吸收和利用,氣血就可能補不起來,當然也無法運送到全身各個角落,幫助身體捍衛病菌的侵襲。

 
身體5處異常是氣血不足的徵兆
要如何判斷氣血是否充足呢?王大元指出,民眾可以從一些身體表徵檢視,當全身氣血不足時,可能會出現5大徵兆。

1.眼白
眼白會呈現混濁、發黃,下眼瞼沒有血色。

2.皮膚
皮膚會粗糙暗沉、沒有光澤。

氣血不足皮膚會粗糙暗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頭髮
頭髮乾枯凋零、發黃變白、容易分叉。

4.指甲
 
手指指甲沒有半月狀,或只有部分指甲有半月狀,表示身體循環功能不佳,氣無法載血,血無法生氣,循環無法到達手指的末端。

5.牙齦
牙齦萎縮凹陷、容易出血、呈現灰白無血色的狀態。

王大元說明,總體來說,生命是有形結構與無形神氣的完美結合。《素問.上古天真論》︰「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建議大家從現在開始,養好自己的正氣能量,抵抗病邪入侵!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原文請見:身體氣血足不足看「5個地方」就知道!眼白出現這些警訊 當心免疫力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血不足#王大元#指甲#皮膚#暗沉#頭髮#眼白混濁#眼白發黃#氣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864

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