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寵物「竟有助改善過敏」!3穴位按摩改善鼻敏感 小孩也適合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11:40
注意保暖也可以降低過敏發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注意保暖也可以降低過敏發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上起床總是不停的打噴嚏,擤鼻涕耗掉半包衛生紙,鼻塞痛苦到需要張嘴呼吸,這就是常見的「鼻過敏」。中醫師指出,鼻過敏雖然不是致命的疾病,但卻是可能大大的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還會影響到人際關係。

什麼是鼻過敏?

 

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何立珽指出,鼻過敏又稱過敏性鼻炎,目前主流醫學認為是自體免疫系統過於敏感,導致的一連串呼吸道免疫反應。常見的症狀有打噴嚏、鼻塞、鼻涕外,也容易因眼耳鼻癢而一直揉搓眼鼻,使眼鼻附近的皮膚紅紅的。

鼻過敏也可能因為呼吸道不暢通的關係,進而影響到睡眠、血液循環而有黑眼圈等,以上這些鼻過敏症狀,極有可能間接影響個人的專注力,在工作與學習上也會大打折扣。

養寵物竟有助改善過敏
 

何立珽表示,人體的免疫系統在幼兒時期會逐步發展完成,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適度的接觸病原體可以大大降低日後的免疫系統疾病。比如多接觸大自然的花草泥土,家中飼養1~2隻寵物等,都有助於免疫系統的健全發展。根據統計,在鄉下或郊區成長的孩子,會比在城市的小孩子成年後,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機會低許多。

如何避免鼻過敏?

何立珽提到,對於已經成年後的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要以減少過敏反應與調整體質,改變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做為因應的對策。例如減少過敏原部分,常見的過敏原如塵螨、花粉等,可以用熱水清洗床單、被套,來降低過敏原。
 
此外,注意保暖也可以降低過敏發作。因為鼻過敏是自身免疫系統過於表現,而人體免疫系統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在季節轉變時容易引發,因此讓身體保持溫暖、避免吹風著涼,可以有效的降低過敏發作,飲食上也要減少冷飲與冰冷食物的攝取。

養寵物竟有助改善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如何治療鼻過敏?

何立珽說,中醫在治療鼻過敏時,會透過3種方式:

1.藥物治療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裡被稱為「鼻鼽」或「鼻耽」,原因不外乎是掌管內在先天之氣的腎,或後天之氣的脾有所虛損,再加上外在的風寒邪氣所導致的肺系症狀,這時中醫會依照患者的個人情況,調整肺脾腎的體質,並適時地佐以驅散外邪的藥物來治療。

 

2.三伏貼與三九貼
三伏貼與三九貼是自古以來「冬病夏治」、「上醫治未病」原則,利用溫熱的藥材敷貼改善體質。根據臨床研究,三伏貼、三九貼在連續敷貼3年後,可以有效的降低過敏發作的頻率與程度。

3.穴道推拿
對於年紀較小,不愛吃藥又不適合敷貼的患者,可以用穴位推拿來提升與收斂自身的正氣。

穴位推拿可治療鼻過敏。(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魚際穴、迎香穴
將雙手掌心搓熱,可加重在拇指肌肉肥厚處的魚際穴。待魚際穴熱起後,以魚際輕輕搓揉鼻子兩側,同時對鼻翼兩側的迎香穴多做按摩,每日1~2次,每次3~5分鐘 。
 

●定喘穴、肺俞穴、風門穴
對於年紀較小的患者,家長可先搓熱自己的掌心,然後單掌在小朋友的上背部順時針畫圓,按摩定喘、肺俞、風門等穴道。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讓鼻過敏不再困擾!中醫授3穴位按摩配飲食調理 幫助患者改善症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鼻過敏#打噴嚏#鼻塞#鼻涕#血液循環#穴道推拿#何立珽#鼻子過敏#穴位#養寵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988

0.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