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新冠肺炎恐是今年第六大死因 他鬆口說出真相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8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8 23:08

前幾年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人類生活方式,更奪走了許多人寶貴生命,專家指出COVID-19對高齡及具有多重慢性病長者衝擊最大。

圖/TVBS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指出今年疫情雖然明顯地已經退燒了,不過讓人很訝異的是,到目前為止,也超過5000位的臺灣民眾,因為新冠病毒而往生,那預估呢?到今年一整年的話,新冠病毒的死亡的可能還是會高居。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資料顯示,國人死因分析,癌症已經連續蟬連41年,位居10大死因之首,去年有5.1萬多人死於癌症,其次是心臟疾病,新冠肺炎排名第3,有1萬4667人死亡,年齡分布以65歲以上居多,占了8成6。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醫師許以霖:「2023年在疫情看似告一段落時,許多考驗才剛剛開始。七月中仍每日有百例以上的中重症個案,這對人力緊繃的醫療體系無疑是雪上加霜。大眾對於施打疫苗已經產生疲乏感,或加上誓死不打疫苗的少數族群,都會讓脆弱族群受到病毒的威脅。」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教授楊浩然進一步指出,疫情期間全球因為新冠肺炎而導致的憂鬱症,事實上全球呢增加了5800萬人以盛行率來估計的話是增加了3.2%,那焦慮症更嚴重焦慮症全球增加了7600萬人以盛行率來估計的話增加了7.6%。那在瑞士呢,今年有一個報導,他們用追蹤式的研究來探討這些,這個一般人跟有精神疾病的病人,那他們發現在追蹤的期間啊,就是疫情的期間,這些人他們在焦慮症跟憂鬱症的這個症狀上面呢都一直維持著高檔,那在這個孤寂感的部分,卻是逐漸的上升。

 
圖/TVBS

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簡玉雯認為今年上半年從1到6月,新冠累積造成的死亡人數已接近6千人,如果秋冬疫情又升溫,下半年死亡人數和上半年類似的話,今年可能會有接近1萬2千人死於新冠肺炎,那新冠就可能會是今年的第六大死因。因此,新冠雖然已經流感化,防疫也已經降級,但仍然不可輕忽,尤其是對65歲以上的年長者而言,新冠肺炎還是很嚴重、可能致命的威脅。

美國醫學研究發現,確診新冠肺炎一年內,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心律不整、血栓、心臟病與中風等,都屬於長新冠後遺症,另外疫情大流行的前兩年,40歲以下確診患者心臟病,發病率有增加趨勢。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楊浩然指出,在一般日常生活上面,也可以看見大家在路上看見大家那個就是口罩的這個配戴,事實上雖然我們現在已經解封了可是許多人還是戴著口罩,那日本在今年6月有一個調查,他們發現嗯雖然大部分的人已經開始把口罩拿掉,但是48%的人仍然配戴著口罩,這表示一般民眾事實上對於這個疫情,仍然在心理健康上面,我覺得是一個需要探討的注意的議題。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醫師許以霖指出長新冠或染疫後自體免疫的改變,造成就醫人數的增加。這些後疫情的現象現在正衝擊著,剛從防疫恢復的醫療量能,個人遵守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慢性病的良好控制,將會是現在疫後餘生的自保之道。

圖/TVBS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表示大家周邊的朋友,或是我旁邊的病人多多少少,都還是有不少人而確診,雖然政府現在已經沒有在每天公告這個確診人數了,可不代表這個病毒已經是從臺灣消失了,其實它還是存在我們周邊的,所以說我們要跟它和平共處,可是共處過程當中,每一個人的條件不一樣。

專家認為接種疫苗無法百分之百預防感染,但是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因此65歲以上的長者,如果還沒有打滿疫苗,應儘速接種疫苗以獲得保護力。此外年長者或是家裡有長輩的人,也要保持防疫意識,在人多或通風不良場所,仍要配戴口罩,降低感染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慢性病#疫情#憂鬱症#焦慮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39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