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日揮汗如雨!營養師曝每日飲水量公式 7種蔬果也能補充水分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8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8 15:14
水分也可透過飲食補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水分也可透過飲食補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溫炎熱的天氣容易讓人流汗,身體的水分流失速度也會增加,水分能幫助維持體溫、消化、新陳代謝以及激活體內的化學反應,適當的水分攝取有助於提高能量水平,改善皮膚狀態,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表示,攝取充足水分,減少咖啡因飲品攝取,選擇水分豐富的食物,善用料理方式,可以清爽度過炎炎夏日。

每人每日建議飲用合適水分

 

張秀如表示,每日每人建議的基本需水量為「體重x30c.c.」,如5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的水分攝取量至少要1500c.c.。建議每隔1至2小時飲用一杯水,確保身體始終保持適當的水分水平,運動或戶外活動大量流汗者,記得要額外補充水分,建議每隔15分鐘額外補充150c.c.水分。

專家建議每1至2小時要飲用一杯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西瓜、哈密瓜、葡萄、梨子、青瓜、番茄、甘藍維持水分平衡

 
除了適時喝水補充水分,也可透過飲食補充,張秀如建議,可選擇水分豐富的蔬果,有效維持水分平衡,如多汁的西瓜、哈密瓜、葡萄、梨子,以及多種蔬菜,如清爽的青瓜、多汁的番茄和營養豐富的甘藍,都是理想選擇。也可嘗試涼拌食料理,如涼拌麵、涼拌海鮮或涼拌豆腐,這些食物不僅帶來水分,在酷暑的夏日,也是一份美味清爽的菜餚。

或是善用湯品補充水分,清淡的蔬菜湯、滋補的雞湯或清爽的豆腐湯,不僅能夠提供水分,還有助於補充鈉和礦物質,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或是自製果汁與冰沙,選擇無糖或少糖選項,不僅提供水分,還能增添多種維生素和抗氧化劑。

番茄可以維持水分平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保持適當的水分攝取,張秀如提醒,感到口渴時就要立即喝水,同時要注意尿液顏色,淡黃色的尿液意味著水分攝取良好。注意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取,過多的咖啡因和酒精可能導致脫水,最好的水分補充仍為開水,若要喝飲品以無糖茶或果汁為佳,每日攝取足夠水分,有助身體機能保持良好的水分平衡。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原文請見:夏日補水攻略!營養師曝7種蔬果也能維持體內水分平衡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蔬果水分#水分攝取#高溫炎熱#尿液顏色#張秀如#水果#補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68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