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究:蔬果汁改善運動痠痛 酸櫻桃、石榴促進恢復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7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7 11:36
一篇醫學論文證實,蔬果汁對運動後的肌肉痠痛有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篇醫學論文證實,蔬果汁對運動後的肌肉痠痛有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運動後肌肉痠痛是許多人的惡夢,台灣1篇醫學論文證實蔬果汁對運動後延遲性肌肉痠痛的好處,尤其推薦酸櫻桃、石榴。營養師建議1天最多喝1至2杯,平時固定飲用的抗發炎效果更好。

說到改善肌肉損傷,過去多認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有幫助,蔬果飲食是否能緩解運動後所造成的延遲性肌肉痠痛,今年1篇刊登在台灣家庭醫學雜誌,由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中醫部及高功能運動醫學中心合作的論文給出答案。

 

這篇論文的作者之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莊崇怡告訴中央社記者,透過系統性文獻回顧,發現富含花青素的果汁確實對於運動引起的肌肉損傷有一定的幫助,適合許久沒運動者,若運動後造成延遲性肌肉痠痛,可透過飲用果汁縮短不適期。

酸櫻桃和石榴是最有可能促進損傷肌肉恢復的食物,可能歸因於發炎和組織氧化損傷減少,以酸櫻桃為例,其內含的花青素可能透過抑制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為媒介的環氧合酶,達到限制與發炎症狀相關的疼痛。莊崇怡說,這個機轉和吃非類固醇消炎藥一樣。

莊崇怡提到,民眾不一定只能喝現榨酸櫻桃、石榴果汁,無高度含糖的市售產品也可作為選項,100%原汁或稀釋飲用也不會造成影響。這次研究目的是找尋天然蔬果食品是否對於運動痠痛有幫助,蔬果汁補充品或內含蔬果萃取的膠囊等非單純的食物,較類似保健品,因此排除在外。
 

營養師林世航說,果汁通常含糖量較高,多喝有害無益,不論是酸櫻桃或石榴現榨果汁,建議1天最多喝1至2杯無加糖果汁,可獲得身體所需的養分,若平時可以保持固定飲用習慣,人體抗氧化物較高,運動過後,壓下發炎反應效果會好過於突然運動後才喝。

林世航提到,現榨果汁沒有添加防腐劑,建議民眾現榨現喝,才能確保新鮮度,同時也提醒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透過蔬果汁改善運動痠痛,有腎臟病及糖尿病等慢性患者,若想嘗試酸櫻桃或石榴現榨果汁改善運動痠痛,應該先詢問門診醫師,專業評估可行性。(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飲食#蛋白質#蔬果汁#蔬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05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