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憂鬱+健康!「8種營養素」吃出好心情 喝咖啡也有幫助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1:10
營養師揭密8種快樂食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揭密8種快樂食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生活不開心?有時還會抑鬱或焦慮?營養師教你吃出好心情!能穩定情緒的營養素包括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化合物,它們可以支持神經系統功能、調節情緒和減輕壓力。究竟是哪些營養素這麼厲害?


B群可以抑制焦慮、提高情緒穩定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哪些營養素讓你愈吃愈開心?


營養師沈宛徵表示,保持好心情的飲食技巧,就是下班後吃好料,可以舒緩壓力、放鬆心情;選擇一些含有色胺酸的食物,例如奶類、蛋、魚、豆製品。另外,補充益生菌也是好方法之一,某些腸道菌能協調、並產生GABA及色胺酸,維持腸道及菌叢生態健康和穩定情緒。以下她分享能穩定好心情的營養素。

 

維生素B群

包括維生素B1、B2、B6、維生素B12、葉酸等,它們對神經系統的運作至關重要,有助於抑制焦慮和提高情緒穩定性。

 

維生素D

維生素D被認為與情緒和心理健康有關。曬太陽可以活化飲食中攝取的維生素D,需要透過食物來獲取原料。


 
秋刀魚富含Omega-3。(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Omega-3脂肪酸

EPA和DHA對心理健康有益,可以減輕抑鬱和焦慮症狀。富含Omega-3的食物包括魚類如秋刀魚、鱈魚、鯖魚等,以及亞麻籽油和堅果。

 

礦物質

鈣、鎂、鋅和鉀等礦物質在情緒調節中也起著重要作用。鈣、鎂有助於舒緩焦慮,鋅和鉀參與神經傳遞。

 

蛋白質

適量的蛋白質攝取有助於穩定情緒,促進神經傳遞物質的合成。

 

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和E,以及多酚化合物,有助於保護神經細胞免受氧化損傷。


咖啡因可提升情緒和警覺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植化素

某些植物化學物質,如茶多酚和咖啡因,可能對提升情緒和警覺度有益。

 

水分

充足的水分攝取有助於保持身體正常運作,也可以影響情緒和警覺度。


◎ 資料來源/沈宛徵營養師


原文請見:B群、維生素D專治不開心!心情差「吃這8種」穩定情緒不焦慮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好心情食物#心情差吃什麼#B群#維生素D#減輕抑鬱#Omega-3#蛋白質#沈宛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016

0.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