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噪音傷健康!台北首份靜土地圖出爐寧靜追蹤師尋55分貝「靜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23:16

汽機車啟動那一煞那,引擎震耳欲聾,就連通勤離峰時間,馬路邊瞬間音量也直衝70、80分貝,由於生活環境中各種噪音充斥,民眾漸漸對此無感,然而,近來有公民團體發起了尋找55分貝靜土運動,希望喚醒大眾對於環境噪音的覺察。

圖/TVBS

 
這項運動利用手機軟體測量環境噪音,並指出遠離交通要道的地點分貝數會顯著降低,民間團體聲景協會與中研院合作,培訓了國內第一批寧靜追蹤師,共25人在182處地點進行為期2個月的採樣,未來還將擴大至台北市以外地區,累積更多長期監測數據。

台灣聲景協會秘書長洪永鑫指出,公園並不一定代表安靜,有些公園在早上時會有人跳舞放音樂,或者有工作車輛進入,導致分貝數並不低。相反,台北市的一些小巷弄可能是城市難得的寧靜之地。

圖/TVBS

尋找55分貝靜土運動的目的是希望讓民眾感受到寧靜的力量,並了解低噪音狀態的重要性,透過科學與大數據,讓公民能夠掌握更多噪音分貝的研究,使用相關工具,走入街頭巷尾,尋找55分貝的靜寂。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研究員詹大千表示,長期暴露於高噪音環境可能對健康造成潛在風險,他指出,噪音聽久了會壓抑人的生理反應,使得血壓升高、血糖升高等問題,因此減少人為噪音對於提升生活品質十分重要。

經由這些採樣數據和主觀感受,寧靜追蹤師製作了第一份靜土地圖,其中標註詳細的地點和聲音紀錄,從數據來看,北投、內湖、南港及文山區等地的山區地點都有市區難得的寧靜。

圖/TVBS

除了加強稽查和罰則,相關單位還建議採用綠帶和建築設計等方式,來減少噪音暴露量,目前尋找55分貝靜土的運動已在全台進行,期盼更多民眾能意識到噪音危害,並聆聽寧靜的力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噪音#台北市#地圖#分貝#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0862

0.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