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土爆出「食腦蟲」!致死率達99% 台大醫授2招預防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23:53
專家指出,食腦蟲在溫暖淡水、溫泉、游泳池都可能現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指出,食腦蟲在溫暖淡水、溫泉、游泳池都可能現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市傳出戲水感染「食腦蟲」死亡案例,專家指出,食腦蟲在溫暖淡水、溫泉、游泳池都可能現蹤,致死率高,目前無適當治療方式,提醒民眾不要到未加氯消毒的淡水場域戲水,而衛生單位也應對室內溫泳池展開全面抽查,讓大眾安心戲水。

罕見、致死率高 而且目前無藥可醫

 

台北市一名30多歲女子,日前到新北市一所室內親水設施戲水,感染俗稱「食腦蟲」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腦膜炎病亡,病程發展快速,發病到死亡僅7天,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腦膜炎相當罕見,但感染後致死率高達99%,且該疾病目前沒有適當治療方式。

李秉穎表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主要出現在淡水,建議民眾不要到未加氯消毒的淡水場域戲水,除了有嗆到的風險,也可能在嗆到過程中,不慎吸入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微生物從鼻腔吸入後可能跑到腦部,引起腦膜炎。

更多新聞:注意!女疑玩水染食腦蟲亡 衛生局採檢曝642人有「足跡」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圖/TVBS資料畫面)

這起食腦蟲死亡事件是台灣時隔12年來的第2個案例。台大醫院急診醫學科臨床教授李建璋醫師表示,食腦蟲可能是當今世上致死率最高的微生物,美國文獻上記錄的157位患者,有153位死亡,即使是免疫功能正常的年輕人,也不能倖免。

食腦蟲通常是在野溪游泳、野地溫泉戲水、從鼻腔途徑感染,它們喜歡生活在溫水水域,通常要25℃以上的水,在46℃的水溫則是生長最快速的環境。隨著全球暖化,食腦蟲在全球發生率有上升的趨勢,甚至北方的國家例如南韓,去年也發生了案例。室內的游泳池或是溫泉有氯氣消毒,食腦蟲通常無法存活,除非使用野外或遭到汙染的水才可能感染。

潛伏期約1周 與細菌性腦膜炎難分辨

李建璋說明,一旦感染食腦蟲,潛伏期很短,大約一星期左右,須盡速就醫。臨床症狀上,食腦蟲導致的腦膜炎和其他細菌性腦膜炎無法分辨,所以一定要主動告知野外戲水的暴露史。食腦蟲腦膜炎致死率超高,文獻指出,早期使用特殊抗菌藥物米替福新 miltefosine(Impavido)可有效延命。

李建璋表示,這個藥早期用於研發對抗乳癌,後來發現對於熱帶疾病利什曼原蟲有防治效果,2016年FDA通過 ,但這個藥是「孤兒藥」,初步搜尋台彎似乎沒有此藥,他建議台灣已出現有相關案例,政府可考慮專案進口儲備。

更多新聞:食腦變形蟲奪命!嚇到不敢游、去過同家親水館怎麼辦?台大醫解答

 
李建璋分享美國感染「食腦蟲」的救治案例。(圖/翻攝自臉書)

李建璋並提醒,民眾若要去野溪戲水或是露天溫泉,最好使用鼻夾或避免讓鼻子接觸到水,才能避免這可怕的致命微生物,而衛生單位也應對國內溫泉浴室及泳池展開全面抽樣檢查,才能讓大家安心。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李建璋醫師.李秉穎醫師
 

原文請見:食腦蟲致死率99%!愛溫暖46℃快速生長 救命抗菌藥是孤兒藥 台大醫授2招預防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腦蟲#阿米巴原蟲#腦膜炎#李秉穎#李建璋#感染#溫泉#泳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1258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