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禁賽媽媽康熙女星罹癌移工馬國鳳模仿犯海龍蛙台灣地震陳依依熱身禁賽
  • 搜尋:

    李建璋 結果共37筆

  • 寶林茶室中毒案汙染源頭找不到?台大醫:恐需滿足「3條件」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死亡和命危病例,引發人心惶惶,衛福部檢驗35樣食材,目前皆未檢出米酵菌酸。台大醫院急診醫師李建璋表示,非常有可能到最後仍無法找到汙染源頭,但米酵菌酸食物中毒要很多條件配合,目前科學無法釐清汙染途徑,但是可以控制孳生。沒有孳生,不足以產生足夠的毒素,就可以阻絕食物中毒事件。
    2024/04/01 12:18
  • 寶林2死!台人「1習慣」恐吃下毒 財經網美也中招:從來不知道

    台北市遠百信義的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案件,衛福部認為致死元凶可能是「米酵菌酸」,而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前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也呼籲短期內對於不是新鮮烹煮,而是「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應該都要小心避免;對此,財經網美胡采蘋就驚訝表示,原來自己1習慣竟會產生致命毒素,「還真是從來都不知道啊!」
    2024/03/28 11:55
  •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2死案,衛福部昨召集專家醫師緊急會議,討論結果認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毒素致命的可能性升高。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前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米酵菌酸比起仙人掌細菌毒更猛爆,並提及幾種「飯、麵」應如何避免重複加熱。
    2024/03/28 09:14
  • 寶林茶室1死8救治!醫示警「炒飯症候群」奪命 高溫也殺不死

    台北市遠百信義的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案件,1人急性腎衰竭不治,另有8人出現嘔吐、腹瀉、心悸等症狀,陸續到醫院救治,目前地檢署已赴餐廳蒐證,市長蔣萬安勒令在台北的所有分店全面停業。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這些患者都有提到「炒粿仔條」,就讓人不得不想起一個醫學上的症候群,稱為炒飯症候群(Fried rice syndrome),最近就有一名美國女大生因此喪命。
    2024/03/27 11:12
  • 國中生美工刀割頸!噴血3分鐘恐休克昏迷 醫曝「唯一搶命關鍵」

    新北市今(25)日爆出校園悲劇,兩名國中生爆發口角衝突,一名前來助陣理論的男學生一時氣不過,竟手持美工刀朝吵架的男學生脖子劃下,造成男學生當場血流如注、重傷命危,緊急送醫搶救。由於事發太過突然,許多人來不及阻止悲劇,不過當類似情況發生時,到底該怎麼為傷者爭取時間,急診醫師李建璋也提出「救命關鍵」。
    2023/12/25 16:03
  • 本土爆出「食腦蟲」!致死率達99% 台大醫授2招預防

    北市傳出戲水感染「食腦蟲」死亡案例,專家指出,食腦蟲在溫暖淡水、溫泉、游泳池都可能現蹤,致死率高,目前無適當治療方式,提醒民眾不要到未加氯消毒的淡水場域戲水,而衛生單位也應對室內溫泳池展開全面抽查,讓大眾安心戲水。
    2023/08/11 23:53
  • 染食腦蟲必死無疑?美國出現倖存男 靠「1藥物」奇蹟康復

    國內出現史上第二例俗稱「食腦變形蟲」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一名30多歲女子在北部感染後於8月1日病歿。對此,哈佛大學公衛博士李建璋昨(10)日指出,在文獻記載屈指可數的感染倖存者中,有提早使用藥物米替福新(miltefosine,商業名稱Impavido)救治成功的經驗;不過,台灣目前似乎沒有這種藥物,既然本土已經出現感染案例,李建璋也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制定專案,引進該藥儲備。
    2023/08/11 19:12
  • 高濕度釀熱傷害!醫師揭「三不當」降溫方式反加劇危險

    今夏氣溫飆到地表10萬年來最高溫,以台灣的氣溫,體表溫度動輒飆上40度,熱傷害風險隨之提高。中暑時身體發熱高溫,可以吃退燒藥嗎?專家警示,中暑使用退燒藥降溫不但無效,反而增加急性腎衰竭等併發症風險,而塗酒精和灑冰水也是降溫的NG行為。
    2023/07/19 15:49
  • 淡大交換生吞老鼠藥 台大醫曝最危險狀況:恐腦出血

    24歲淡江交換生肖雷(Alex Shorey)從澳洲昆士蘭大學來台交換,沒想到疑似在台灣吃路邊攤小吃時,吃到老鼠藥「超級華法林」(Super Warfarin),導致器官衰竭、呼吸困難命危,現在還在醫院治療中。對此,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一般「華法林」都是拿來做老鼠藥,讓老鼠流血死亡,如果人類誤食,就會抑制凝血功能,嚴重可能導致腎衰竭、腦出血。
    2023/04/29 09:58
  • XBB成最強病毒株 醫:打非次世代第四劑、確診過都沒用

    國內疫情升溫,昨(4)日境外移入個案更是創下史上最高,而目前各國流行的變異株皆有不同,今的亞型變異株「XBB.1.5」也開始在美國、上海流行,台大醫院急診部教授、哈佛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表示,XBB是目前免疫逃脫是最強的病毒株,即使打了非次世代第四劑,或是曾經得過Omicron BA.4 或BA.5, 血液中對XBB病毒中和抗體的效價幾乎是零。
    2023/01/05 09:48
  • 上百人窒息亡!台大醫曝「梨泰院死傷慘」關鍵 授保命1招

    韓國知名商圈梨泰院昨(29)日舉行萬聖節活動,豈料卻發生嚴重踩踏事件,共造成153死、82人傷,其中死亡20人為外籍人士。才短短幾小時造成上百人死亡,掀起全球關注,不少名人紛紛發文哀悼,願逝者安息。然而,台大急診醫師李建璋稍早在臉書上點出嚴重死亡關鍵,並教大家在人潮擁擠時該如何保命。
    2022/10/30 16:48
  • 次世代怎選?BA.1最快下週開打 BA.5等11月後

    BA.1次世代疫苗將在明(16)天到貨80萬劑,預計將在下週末開打,但最新的BA.5疫苗也有了眉目,疫苗廠商最快將在9月下旬送資料審查,預計11月之後可以進貨,有民眾就覺得再等2個月可以打到新的也不錯,也有人認為打舊款或是BA.1疫苗就可以,醫師李建璋則認為能盡快打得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2022/09/15 12:27
  • 間隔最長案例! 3歲童確診後2.6個月出現MIS-C

    一名3歲男童,確診後80天才被診斷出MIS-C,也是國內確診後病發MIS-C間隔時間最長的個案。國內5歲以下的兒童確診後病發MIS-C時間短則26天;長則40天,醫師李建璋也指出,國際上也有個案是16週以上才病發,病發時間長短,不會影響症狀的嚴重程度,但是否年齡愈小,併發時間愈長還有待研究觀察。
    2022/08/14 12:41
  • 第四劑疫苗該不該打?台大醫:這些人可等次世代疫苗

    指揮中心今(20)日宣布,22日起,擴大第二次追加劑疫苗(第四劑)年齡到50歲以上可以接種,不過第四劑疫苗打氣低迷,目前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四劑疫苗比例僅25.1%。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50歲以上有慢性病的人、急著要出國的人建議可以先打第四劑,還有80歲以上的長輩也一定要打第四劑疫苗,至於平常不常與不特定人接觸又不急著出國的民眾,其實可以等待打次世代疫苗。
    2022/07/20 15:02
  • 猴痘入侵國門!台大醫揭「3最強危險因子」 死亡率曝光

    猴痘疫情在全球蔓延,國內24日出現首起確診個案,對此,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教授李建璋指出,猴痘最強的危險因子有3個,包括同性戀性行為、接觸確診者、疫區旅行,有演變成重症可能,死亡率大約3-6%。
    2022/06/27 08:18
  • 不斷更新/5縣市類流感急診人次達危險等級 1鍵秒查全台示警分布

    歐美國家新冠疫情趨緩,不過最近卻觀察到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甚至兒童因流感住院率已與Delta流行期間相當。而以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公布「流感預報站」來看,目前花蓮縣、台中市及南投縣等,「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次」已達危險等級,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生李建璋則說,病毒之間有個叫取代的概念,另一個病毒下來,其他病毒的確有可能進來。為此,《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出全台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次示警縣市分布。
    2022/06/23 10:27
  • 長者染疫「4個非典型症狀」需注意!醫:避免成死亡黑數

    新冠肺炎在台灣延燒,在知道多為輕症、少有重症的情況下,民眾也得留意著所謂的「死亡黑數」。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於個人粉專提醒,對年長者而言「非典型症狀」才是典型症狀,若有出現需特別留意。
    2022/06/19 13:39
  • 「全球不到10例」22歲女孩 確診引發「脾臟血栓」

    台灣到底有MIS-A案例嗎?台大醫師李建璋表示,果以美國CDC定出的指引來回溯計算,台灣一定有MIS-A患者!這2天就有一名22歲女孩,她二度確診住院,第二次很嚴重,引發了全球不超過10例的「脾臟血栓」,一度有失明風險,由於她還有「發燒」、「發炎」狀況,因此也懷疑是不是MIS-A。
    2022/06/16 17:39
  • 除了C還有MIS-A 台大醫曝「高死亡率」、六大症狀注意

    國內疫情慢慢開始下降,不過高峰期過後,不少專家認為隨之而來的會是死亡高峰期,指揮中心昨(14)日公布兩名40多歲的男性,沒有慢性病卻在確診解隔離後突然死亡,國健署前署長邱淑媞懷疑這表示「台灣可能已經出現MIS-A」。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教授李建璋向《TVBS新聞網》表示,國內目前還沒有MIS-A通報個案,但昨日死亡的那兩例男性,的確有可能是MIS-A但得等到且剖釐清,且MIS-A的致死率高達7%。
    2022/06/15 11:31
  • BA變種讓無敵星星失效 台大醫估「這時間點」恐現高峰

    國內疫情看起來正在稍稍下降當中,不過歐美國家現在正在被一波新的Omicron變異株BA.4、BA.5侵襲中,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坦言,Omicron變異株BA.4、BA.5遲早會進入社區,對此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教授李建璋向《TVBS新聞網》表示,國內BA.4、BA.5新一波流行,時間點可能會落在九月到十月,而屆時恐怕也會讓無敵星星和群體免疫失效。
    2022/06/15 10:47
  • 陳時中50年菸齡、心臟裝支架屬重症高風險 醫建議「立刻做這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2)日確診新冠肺炎,陳時中曾經在2020年立院備詢時自曝有裝心臟支架,加上菸齡超過50年,年紀68歲屬於重症高風險族群,對此台大急診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提醒,有心臟風險的個案的確要特別小心,如果有抽菸,研究顯示會增加45%的住院率跟60%以上的死亡率。
    2022/06/13 10:31
  • 確診3日內死亡佔比降! 專家點名「關鍵證據」未公開

    本土疫情嚴峻,隨著確診數攀升,死亡個案也增多,不過近日確診3日內死亡數據有下降的趨勢。有專家認為,單日下降5%屬於變動範圍,可以再觀察。不過,專家也說下降是好的趨勢,不過目前尚未揭露「發病到用藥天數」,他認為這才是關鍵證據,台灣應朝這個方向努力。
    2022/06/11 23:30
  • 「喉嚨+鼻孔」同時挖提高快篩陽性率 羅一鈞:小朋友不建議

    快篩準確度一直都不是100%,不過有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分享,快篩如果可以從喉嚨和前鼻腔一起採檢就可以提高陽性檢出率。對此羅一鈞表示,不反對民眾嘗試,不過挖喉嚨會有嘔吐反射,小朋友要比較小心。
    2022/05/30 14:38
  • 提升快篩準確度逾80% 台大醫曝這樣做:鼻子、喉嚨一起挖

    國內疫情升溫,現在快篩陽性經過醫生診斷視同確診,不過快篩準確度畢竟不是100%,對於高風險族群而言,就會存在錯過投藥黃金時間的風險,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在臉書分享,快篩時如果鼻子和喉嚨都一起採集,會增加快篩靈敏度。
    2022/05/29 16:40
  • 快篩陽=確診全民適用 醫示警1情況要PCR:可以救命

    隨著國內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宣布今(26)日起開放全民適用「快篩陽即確診」,民眾只要持快篩陽證明就可先診斷、確診並領藥,不過由於快篩試劑還是存有不準的風險,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就提醒,若出現1種情況,快篩陰還是要趕快做PCR,「可以救命」。
    2022/05/26 12:4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