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日養生好食材!中醫師推嫩薑「連皮一起吃」 改善體內寒氣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8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8 13:53
嫩薑的質地幼嫩多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嫩薑的質地幼嫩多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薑對身體有發汗作用,因此在冬季非常受歡迎。中醫推薦在夏天也很適合吃薑養生,尤其是嫩薑,有豐富的營養素還能改善體內寒氣問題,是非常適合在夏日吃的養生好食材。

體溫太低免疫力也會下跌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在炎熱的夏季中,人體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容易感到不適。有研究顯示,當人體體溫下降1℃,免疫力就會減弱30%。然而現代生活中的冷飲和冷氣,以及久坐不動,都容易使我們的免疫力和血液循環變差,甚至影響代謝功能。

 

冷飲和冷氣,都容易使血液循環變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嫩薑」是夏日養生好食材

余雅雯表示,嫩薑的莖皮嫩薄、表皮白淨、質地幼嫩多汁,也被稱為「菜薑」,主要產在春季和夏初,是非常適合在夏日養生的好食材,薑酮醇和薑烯酚是薑的成分,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保持身體溫暖。此外,夏天也是細菌和病毒大量繁殖的季節,但薑有著天然的抗菌作用,對於消除腸胃不適很有幫助。

薑的營養豐富 還能抑制寒氣傷害

 
余雅雯提到,薑還能幫助患者應對夏季的寒氣問題。寒氣會從兩方面產生侵害,一是來自風寒,晚上開空調睡覺容易讓寒氣進入毛孔,若在早晨喝點薑茶,就能緩解這種情況。二是來自內傷寒,大量飲用冰涼的飲料容易傷害臟腑,而薑有著溫暖胃部的作用,還可以防止寒氣對身體造成傷害。
 
薑還含有少量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A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而嫩薑含有的維生素C比老薑更多,因此在夏天,多吃嫩薑對於補充維生素C很有幫助。此外,薑也被譽為助陽之品,對於男性保健非常重要。現代醫學研究也發現,薑具有抗炎、鎮痛和調節男性前列腺功能的作用。

多吃嫩薑對於補充維生素C很有幫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嫩薑該怎麼吃?

余雅雯提醒民眾,嫩薑的抗寒效果較差,多用在開胃、去腥提味,適合連薑皮一起吃或是利用薑汁入菜。因為嫩薑表皮薄,吃起來纖維質較少、口感較脆,把表皮刷洗乾淨後,連皮一起切絲、入菜,生吃也没問題,而且嫩薑也適合做薑泥或是製成醃生薑來食用。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嫩薑」是夏日養生神器!中醫教你夏季怎麼吃薑最健康 還能抑制寒氣傷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嫩薑#寒氣#風寒#維生素C#抗炎#抗寒#余雅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778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