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辣解熱小心反效果!營養師揭「4香料」:適合腸胃敏感族群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8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8 11:43
夏天加點辛香料能幫助開胃,但千萬別盲目愈吃愈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加點辛香料能幫助開胃,但千萬別盲目愈吃愈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是無辣不歡?夏天吃辣能幫身體開胃除濕,但千萬別盲目愈吃愈辣,營養師提醒,夏日養生忌大辣,改成「微辣」能幫助身體溫和排濕、解燥熱,輕鬆提升代謝,並分享4種微辣系香料,有助脾胃運行。

「過辣」小心腸胃不適、加重發炎

 

不少人夏天會靠吃辣來解熱,但營養師許睿涵指出,吃辣可不是毫無節制的狂吃,小心出現反效果!她解釋,過辣會造成腸胃不適、加重發炎、潰瘍症狀,辣椒素會對身體造成「痛覺」刺激,比較敏感體質的人,可能會引發胃痛或是出現腹瀉、排便疼痛的反效果;若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的人,則可能因傷口受辣椒素刺激,而產生黏膜充血、水腫、進而影響消化功能,甚至加重潰瘍症狀。

4種「微辣香料」有效溫和排濕

夏天究竟能不能吃辣?許睿涵說,把握1重點,就是夏日養生忌大辣,改「微辣」反而更有助脾胃運行。至於微辣怎樣吃?香料在手,方便又能輕鬆增添料理風味,她推薦以下4種微辣系香料,也適合腸胃比較敏感的族群,輕鬆達到溫和排濕、解燥熱,提升身體循環力!
 

黑胡椒:香料之王溫和不刺激

黑胡椒是常見的調味料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黑胡椒是全世界使用最廣泛的香料之一,胡椒鹼的辣度比辣椒來得溫和不刺激,也能提高營養素進入腸細胞的穿透力,所以常在含有薑黃的營養品中看到它的存在;此外,胡椒幾乎跟任何料理都能搭配,無論是在料理中添加或直接加入成品中都很方便,所以也被稱作是「香料之王」。

白胡椒:暖胃去濕

白胡椒是待胡椒的果實成熟後,再取下泡水、去皮、曬乾製成,比使用成熟果實來製作的黑胡椒還多了幾道程序,雖然價格高一點,但是味道上比黑胡椒來得更溫和、辣度也更舒服,通常使用於海鮮或是燉湯中,來增強暖胃去濕的效果,如果擔心黑胡椒的辣度還是太辣,可以先從白胡椒的搭配來當作入門款。

花椒粉:去腥味、提振疲弱食慾

比起辣,花椒給人的感受是溫和中帶點麻,這是因為花椒中的山椒素能夠對人體感覺神經末梢產生麻、刺、酸的感覺;其所含的揮發油(檸檬烯、枯醇、牛兒醇)可以去除肉類的腥味、促進唾液分泌,適合搭配各種肉類料理,改善夏日低下食慾。

 
七味唐辛子/粉:多重風味提升代謝

七味粉是日本代表性的辛香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七味粉是日本代表性的綜合香辛料,以辣椒為主體,依各家廠商配方設計搭配白芝麻、陳皮、生薑、黑芝麻、羅勒葉、花椒、紫蘇等各式香料調配而成;正因由許多香料組成,所以在各式料理上搭配也很方便,能快速提升料理風味,還能輕鬆享受到各式香料對身體健康滋養的功能。

◎ 資料來源/許睿涵營養師

原文請見:「香料之王」排濕、解燥熱、助代謝!靠吃辣除體內濕氣?小心反效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身體排濕#微辣香料#提升代謝#黑胡椒#白胡椒#花椒粉#七味粉#許睿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93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