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才剛處理完事情馬上就忘!小心「這部位」慢慢退化 醫師: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李偉華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1 23:05

腦退化症是一種記憶和認知能力逐漸衰退的疾病,全球失智人口超過5500萬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數據顯示,每年全世界大約有將近1000萬名新增病例,目前已經確認這個疾病有潛在風險因子,包括抽菸、肥胖、飲酒、教育程度、憂鬱、糖尿病,高血壓,聽力受損等。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大腦抵抗力,這是一個比較新的名詞,那也就是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不能重複的學習新的知識,或者是說對一些事物有沒有保持新的好奇心,那如果要知道自己大腦有沒有這些退化的話,也可以看看這些日常生活中,有沒有對一些事情的興趣變得比較降低,甚至是說剛做完的事情,就馬上忘記,甚至是沒有辦法學習新的事物,這都可能代表我們大腦都在慢慢退化。」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朱傛華:「大腦抵抗力的話,確實會造成我們身心的一些失智的風險上升啦,那因為其實。如果說從事一些高風險的事情,像是三高的這個風險性啊,或者是喝酒抽菸這些其實都會讓我們的動腦,這個機會下降,那久而久之,其實大腦就會有點像是,沒有用,然後退化,然後造成這些失智的這些行為,這些風險上升。」

中山附醫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副院長/教授郭慈安:「每天腦部的操練,還有家人可以儘量的告訴我們的長輩,其實一起說回憶過去的事情,看看相簿,這一些東西都是很好的,不然的話,不僅這樣子會有一些失智症的風險,如果不說不動,沒有腦部互動的時候,甚至還會有憂鬱症,這樣子我們的孤寂感就永遠不會變好哦。」

 
神經病學期刊,發表醫學研究,採樣英國生物樣本庫中,50萬1376位參與者的醫療保健數據,平均年齡為56.6歲,平均追蹤10.7年。針對不同形式的活動,觀察對失智風險的影響。研究發現,經常運動、做家務、每天探望親友等,可以降低失智風險。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進一步指出,大腦的功能呢?記憶力啊,還有理解能力和思考能力,會隨著年齡而減退好,所以基本上你如果在年輕的時候,就儲存了比較多的這個。腦子的這個能力的話,年紀大衰退的時候,會衰退比較慢一點,簡單打個比方好像是銀行的帳戶,如果年輕的時候存的越多,那老的時候花的速度就越慢,那基本上呢?大概身體健康頭腦也才會健康。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朱傛華表示大家其實可以看說,比如自己去接收新的知識啊,或新的一些用手機這些比較生活化的事情,看自己的反應能力啊,看這些動腦的情形,我覺得是一個比較直覺比較生活化的一個方式。

醫師指出現在有很多失智症危險因子,都跟血管狀況有關,應盡量多運動多進行社交,可讓身體健康。

中山附醫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副院長/教授郭慈安認為,每天一定要有一個腦部的敏捷度的操練,包括,譬如說,一分鐘裡面,你可不可以說出12種水果,一分鐘裡面,可不可以說出每天固定一定要做的12件事。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建議我的病人跟平常多動腦,那什麼樣的動腦呢可以多跟人家聊聊天,一些社交的活動,那再來讀一些新的書,或者是學一個新的興趣,就是你本來有點興趣,但是不會的東西好像有的人學寫書法啦,學畫畫啦或學打太極拳啊,這些都很不錯,就是你要學習新的東西的話,要動腦還有在動腦的話,頭腦才會靈光。」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抵抗這個大腦慢慢衰退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把本錢儲夠,那就是像我們在正常生活的時候,我們會有一些大腦的損耗,無論是睡眠不足啦,或者工作壓力大,都可能導致腦部的抵抗力變差。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採取一些方式,來讓這些事情變得比較緩,或者是讓它不再發生,例如保持充足的睡眠,或者是嘗試去學習新的東西,都能夠增加我們大腦的抵抗力。」
 

圖/TVBS

神經內科醫師提醒規律的有氧運動有助改善大腦血流量,可減少與年齡因素相關的認知衰退,另外運動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延緩大腦中的氧化損傷。多運動可避免高血壓,憂鬱,心血管疾病等問題發生,降低大腦提早衰退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忘#健康#神經內科#大腦#醫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795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