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苦往肚裡吞!壯年男壓力大到「視力模糊」 醫揭男性憂鬱兇手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9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9 16:16
男性相較於女性更容易將壓力藏在心裡。(圖/診所提供)
男性相較於女性更容易將壓力藏在心裡。(圖/診所提供)

男性的心理健康不容忽施,一名46歲已婚男性,面臨公司轉型改制,工作環境氣氛氛差,自己考慮離職,但又擔心轉職過程經濟不穩定無法照顧家庭,壓力大到視力模糊,也有腸胃道不適、心悸、焦慮、失眠嚴重、疲累等症狀,就醫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另一名40歲科技業青年,自己隻身在台北,面臨工作、房貸壓力,罹患憂鬱症;醫師指出,社會的氛圍常常對男性經濟、責任等期待,這都會導致男性受到壓力,長期壓抑就會造成身心狀況。

更多新聞:週末防颱風尾甩雨!卡努路徑範圍曝 估8/1、8/2最逼近

 

男性長期壓抑,導致身心出現狀況。(示意圖/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姸安解釋,社會對男性能有經濟能力、有競爭力、能扛起責任、身體強壯等要求,但這種期望使男性感受到壓力,但又不願直接表達,壓抑在心裡,不少案例都是受到經濟壓力,要扛起傳統一家之主或是刻板印象中男性的樣子,對於內心的壓力又無適當地抒發管道,或是無可提供情感支持的親友,而陷入焦慮、憂鬱。

施指出,這類人會對於很多事件、活動有預期性的過度焦慮和擔憂,經常處在高度緊張的情況下無法放鬆,容易焦躁不安、失眠、易疲倦、易怒、情緒起伏大、有悲觀負面想法等,嚴重時大幅影響日常生活、工作、人際相處等,當此類情況持續超過2週,或有自傷、傷人意圖,就須特別當心。

 
施姸安說,青壯年的男性,常面臨多家庭、工作、社會期待等多方面的壓力,卻往往不知如何舒壓,將壓力長期藏在心底,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如腸胃道不順、視力不清、失眠、胃口不佳、情緒起伏大,容易衝動易怒等,甚至出現酗酒情況。

更多新聞:揪感心!飄洋過海「送回遺失物」 日本旅客大讚台灣波麗士

施姸安建議,壓力可能引起身心健康問題,應該關注並學習應對壓力,培養正向舒壓方式,建議可從五個方向著手:(1)平時建立起自身的社會網,多與朋友家人交流,當壓力大時有抒發、談話對象。(2)培養休閒興趣,像是運動、重訓、養寵物、種花草、攝影等。(3)給自己放鬆放空的時間,尋找讓自己放鬆放空的方式,如定期按摩、泡湯等。(4)學習正向思考及有效情緒控管,讓自己能正向思考;或是透或冥想等方式練習控管情緒。(5)學會求助,向外尋求幫助,找專業單位諮商或是就醫。

施姸安也說,每個人都會面對不同的壓力,舒壓就很重要,男性相較於女性更容易將壓力藏在心裡,當發現自身或身邊親友的表現與平常有明顯差異,或有失眠、易怒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就應當要留意,並給予關心、同理、陪伴與傾聽,最好儘早就醫尋求外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焦慮#憂鬱#心理健康#身心科#健康#診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94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