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繳24年勞保「死後一毛錢拿不到」!隱藏細節曝 1招多領150萬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8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8 17:49
每月從薪資扣繳勞保,退休後能領多少,是許多勞工關注議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月從薪資扣繳勞保,退休後能領多少,是許多勞工關注議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勞保的「老年給付」是許多人退休後的重要收入來源,是勞工們非常關注的議題。桃園一名男子繳了24年勞保,然而才離職退保不到3年時間,因故身亡,家屬竟連一毛錢都拿不到,YouTube頻道「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以此案為例,點出問題所在,並進一步舉例,發現勞保與國民年金的理賠金額竟相差了150萬。

桃園勞工因中斷勞保2年半時間,無法請領「死亡給付」。(圖/翻攝自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T)

 
「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以桃園男子的勞保案例,提醒民眾務必注意勞保細節,對自己及家人才有保障。張秘書談到,該桃園勞工使用最高級距繳了24年勞保,52歲離職退出勞保,未料,他在接近55歲時因故身亡,卻連一毛錢都領不到,讓家屬嘆「24年的勞保白繳了」。

更多新聞:撕破臉!張柏芝爆「收鉅額酬勞不拍片」 前東家怒告索賠5千萬

張秘書指出,領不到錢的原因有二,其一,男子中斷勞保2年半的時間,死亡當時已經不是勞保的被保險人,因此無法請領「死亡給付」;其二,男子過世時的勞保年資為24年,且未滿55歲,沒有達到「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標準。

 
張秘書提醒,若尚未達到「一次請領」資格,千萬不可中斷勞保。(圖/翻攝自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T)

縱使勞保局後來協助此案解套國保的相關給付請求權,但國保、勞保兩者給付金額相差懸殊,還是讓家屬頻頻喊冤。

更多新聞:只看YT!她零經驗帶妹妹、兒子「野外求生」 一家命喪國家森林

張秘書強調「還達不到一次請領資格時,千萬不能中斷勞保!」,她進一步舉例,52歲勞工小張有22年年資,投保薪資都是最高級距45800元,因為雙親年邁,加上身體不好,他毅然決然離職退保,回到家中小吃店幫忙。張秘書指出,這時小張有2個選擇,一是改繳國民年金,另一個則是加入小吃業職業工會繼續累積勞保的年資。

國保、勞保兩者給付金額相差懸殊。(圖/翻攝自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T)

張秘書表示,若小張選擇改繳國民年金,又不幸在54歲身亡,家屬只能請領國保5個月的喪葬給付,共9萬8805元;若選擇加入職業工會的勞保,儘管小張還不到一次請領的資格,但家屬可以選擇請領死亡給付,30個月的遺屬津貼,加上5個月的喪葬津貼,一共160萬3000元(45800X35=1603000)。

更多新聞:遭黃子佼爆料!吳宗憲罕PO文吐心聲 「愛沒極限」真性情惹哭網

倘若小張是在56歲身亡,給付金額跟54歲一樣,國民年金有5個月的喪葬津貼,同樣是9萬8805元;而已經56歲的小張,已經符合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資格,因此若選擇職業工會的勞保,家屬就可以選擇死亡給付或一次請領,死亡給付同樣是30個月,160萬3000元,由於小張已有26年薪資,此時選擇一次請領,可領到169萬4600元,比起國民年金9萬8805元的喪葬給付,兩者相差150萬4195元。

 
張秘書建議可以加勞保就不要選國保。(圖/翻攝自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YT)

張秘書表示,由此可見,加入國保與加入勞保請領的金額天差地別,因此她鼓勵大家「可以加勞保,就不要選國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退休金#國民年金#死亡給付#老年給付#一次請領#離職退保#勞保年資#喪葬給付#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6

0.0891

0.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