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將腹部劇痛「水泡爬滿背」 醫揪出帶狀疱疹埋伏體內10年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1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1 12:07
帶狀疱疹相當疼痛。(圖/院方提供)
帶狀疱疹相當疼痛。(圖/院方提供)

台中一名61歲計程車司機,早晚也出門跑車載客,但近期他左側腹部連續多日抽痛,還出現帶狀的紅疹及水泡,更一路蔓延到背部,就醫後確診為帶狀疱疹,醫師問診後,運將才想到自己10多年前也曾發過病。

更多新聞:卡努龜速還大迴轉!這2天離台最近 週五起雨彈炸中南部

 

帶狀皰疹好發在免疫力下降患者。(圖/TVBS)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賴芳宇表示,患者的左腹部有帶狀紅疹且蔓延至背部,檢查後發現,紅疹處伴隨零星水泡散佈診斷為「帶狀疱疹」,給予抗病毒藥和止痛藥及傷口照護,並建議放幾天假及保持正常作息,第二次門診追蹤後,水泡已結痂,紅疹也逐漸消退。

且患者也想到,自己50歲曾有類似紅疹和水泡出現於右下背,代表病毒潛伏在體內。賴芳宇指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根據統計,50歲以上成人中,超過99%感染過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病毒會長期潛伏在體內的感覺神經節,一旦病毒活化,就會造成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症狀為單側群集水泡性的皮疹和急性神經炎,會出現疼痛、燒灼感或麻木等症狀,由於感覺神經所支配的皮膚呈帶狀,所以紅疹和水皰會呈帶狀分布。

帶狀皰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可透光?他見高雄某便當店「雞排長相」傻眼 店家回應了

賴提醒,如皮膚病灶未獲得妥善照護,如不慎刺破水泡,可能引發細菌感染等併發症,若對水痘沒有抵抗力者,尤其未得過水痘的人,接觸帶狀皰疹發作病人的水泡或飛沫後,可能會被傳染而罹患水痘,因此新生兒、孕婦須特別小心;此外,部分病人會出現疱疹後神經痛,甚至疼痛長達一年,疱疹後神經痛危險因子包括高齡、急性期有嚴重疼痛或嚴重紅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帶狀疱疹#健康#皮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981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