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熟男性慾大減又易怒!竟是更年期報到 自我檢測10中3要注意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1 14:34
性慾降低是男性更年期症狀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性慾降低是男性更年期症狀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2歲的黃姓銀行經理,最近感覺上班注意力不能集中,開會時變得易怒罵人,下班後看電視會打瞌睡,腰圍變粗,性慾下降很多,驚覺自己是不是更年期來了,至泌尿科求診,經過評估與血液檢查,證實睪固酮濃度為285ng/dL明顯偏低,經過泌尿科醫師的藥物治療和衛教,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

更多新聞:車上出現「恐怖貼紙」!鄉民看傻:馬上通知路上行走注意

 

男性更年期症狀也不可輕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任許富順表示,女性以停經為界線,女性更年期很容易理解,男性的活力和性功能是靠睪固酮來維持,從30歲以後會逐漸下降,到了50歲大約有38%的男性睪固酮濃度就已經低於正常值。

睪固酮對於男性的生理機能十分重要,負責精子製造、性慾、勃起功能、肌肉質量、骨質密度、情緒穩定、體脂肪的穩定、心臟健康等。隨著年紀漸長,睪固酮逐年下降,男性會感覺活力不如從前、容易疲倦、記性不佳、性功能變差、情緒變得暴躁。

 
更多新聞:運將腹部劇痛「水泡爬滿背」 醫揪出帶狀疱疹埋伏體內10年

醫師也建議可透過男性更年期/睪固酮低下量表自我檢測:
1. 性慾降低
2. 感覺活力下降
3. 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
4. 身高變矮
5. 感覺生活變得沒有樂趣
6. 覺得心情不好,脾氣變得暴躁
7. 勃起功能變差
8. 運動能力減退
9. 晚餐後、看電視會打瞌睡
10. 工作表現不佳

 
若有以上任三項症狀,極可能為睪固酮低下症。

許富順說,男性更年期不僅影響性慾和造成陽痿,更與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有著因果關係。研究顯示,肥胖、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和骨質疏鬆症患者中,睪固酮低下的比例高達40-52%,比無慢性病者來得高很多。

根據大規模的臨床研究已建立預測模型,代謝症候群越嚴重的患者,睪固酮越低。因此,治療(補充)睪固酮,能成功的改善代謝症候群,譬如降低內臟脂肪、縮小大肚腩、增加肌肉質量、改善高血糖值和高血脂症。此外,國外長期的研究顯示,長期補供睪固酮能降低男性整體死亡率、心血管疾病和攝護腺癌的發生率。

對於睪固酮低下者,補充的方法有針劑、皮膚吸收凝膠、鼻內凝膠或口服藥。因為口服藥有肝毒性的疑慮,現在已經非常少在使用。打針的方式血中濃度變化較大,現在泌尿科醫師多半建議以凝膠方式補充,劑型有皮膚吸收或鼻內吸收。但許富順表示,若有轉移攝護腺癌或者正要準備生育的男性,不適合補充睪固酮。其他可能的副作用有血紅素過高,建議男性過中年後,面對所謂中年危機,毋須沮喪,尋求泌尿科專科醫師的診斷評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更年期#男性#性慾#精神#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23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