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係自毀者」不敢愛!破解愛情中的自毀模式 醫:從根本解決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6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6 14:38
關係自毀者在人際關係中,總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做出導致一段關係結束的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關係自毀者在人際關係中,總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做出導致一段關係結束的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關係自毀者(Self-Sabotage在人際關係中,總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做出導致一段關係結束的行為。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指出,這樣的行為背後通常都來自信任問題、過去經歷和糟糕的人際互動模式,不妨透過改變依附關係類型、承擔責任或承認問題、了解觸發原因、學會放手、打開心胸,來停止自毀關係。

余佳容在臉書粉專《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分享,若你遇見了一個新對象,雙方關係很好、化學反應絕佳、性生活美滿,彼此越來越愛對方,甚至考慮結婚,你卻突然不再回訊息、開始取消約會、避免討論事情,造成另一半因為你突如其來的行為而感到沮喪、失望和憤怒,最後走上分手一途,那麼你可能是因為害怕,所以處在隨時退出一段關係的狀態,長期下來會對自己造成困難。

 

余佳容提到,想要停止自毀關係,可以「改變依附關係類型」,心理學中的依附理論原本是用來解釋媽媽和嬰兒之間的關係,後來心理學家將之延伸到感情上的關係,理想的依附類型是安全型依附,對另一半情緒穩定且充滿信任感,一些人卻可能因為不同的童年經歷,成為焦慮型依附、逃避型依附 、混亂型依附 ,但這些不安全的依附關係類型是可以透過尋求專業的心理師幫助、面對恐懼、自我練習而改變的。

唯有承認自己正在做自毀關係的行為,承擔自己破壞關係的責任,才能解決根本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佳容直言,沒有一段關係是完美的,如果總給自己和伴侶設下失敗的理由,那結局肯定會令人失望,首先你要「承擔責任和承認問題」,唯有承認自己正在做自毀關係的行為、承擔自己破壞關係的責任,才能解決根本問題。另外,或許某些話、一個行動或某個地方觸發了自己對親密關係的恐懼,因此「了解觸發原因」,能有效幫助避開和克服自我毀滅的行為。

 
余佳容提醒,過去的經歷可能成為關係自毀者的主要問題,「學會放手」、了解「那時候是那時候,現在是現在」,可以幫助你做出基於「現在」而做出的行為和決定,而非基於「過去」所發生的事所做出的反應,同時也要「打開心胸」,勇敢表達情緒、恐懼和需求,才能幫助自己發現問題,也讓別人更好地去理解你。

擺脫自毀關係的第一步,是要對自己誠實、好好審視自己的行為模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佳容強調,尋求專業治療是擺脫自毀關係的第一步,只要對自己誠實、好好審視自己的行為模式,並在專業諮商師的幫助下,識別自己的行為、挖掘問題的根源、找到更健康的新模式,就能打破那些根深蒂固的自我毀滅模式,避免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

本文經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臉書粉專《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香菜、羊肉味道好重!營養師教你4妙招「降低食物怪味」不再挑食
常常全身痛、臉腫、腿腫竟是因為缺水?醫揭3方法解除:單靠喝水不行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關係自毀者#感情#關係#焦慮#情緒#分手#健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9

0.0978

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