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滑拇指就痛?低頭族當心「手機指」 醫授3招撥手筋修復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4 19:20
現代人手指離不開3C螢幕。(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手指離不開3C螢幕。(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指離不開3C螢幕,小心「手機指」找上你。復健科李炎諭表示,手機指原因是頻繁使用手機後所引發的疾患。他建議,要根本性解決可改用比較小的手機或是多休息,或開始不舒服時做一些按摩來放鬆手筋。

滑手機滑到右手大拇指的掌指關節痛,恐是手機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滑手機大拇指會痛?

李炎諭在社群平台發文指出,手機指一直都是很常見的問題,好發於長時間使用電腦跟滑鼠者。他分享,自己換了手機之後,小螢幕換成大螢幕,使用3C的時間變長,因而引發右手大拇指的掌指關節痛,斷斷續續已經2個禮拜,特別是在滑手機時症狀會加重。

什麼是「手機指」?

 
李炎諭指出,手機指或叫手機拇指,是泛稱因為使用智慧型手機所引發的手指、手腕疾患,症狀包含肌腱、關節、肌肉與神經的發炎、疼痛,與媽媽手、掌腕關節炎、腕隧道症候群息息相關。

李炎諭傳授3招舒緩手指肌腱。(圖/翻攝自李炎諭)

3招撥一撥手筋,快速修復

李炎諭表示,手機指的診斷方式可從病史中推斷,理學檢查、超音波、X光等。他也提供3招,民眾可以自己動手做復健,讓手部快速恢復。

1.伸展手指肌腱。伸展至緊繃感停住約20秒,來回3次。
2.讓手部休息或改用較小的手機。
3.將按摩球放桌上,以手臂下壓按摩球,來回滾動20次。


◎ 資料來源/李炎諭復健師

原文請見:滑手機害「手機指」嚴重完全伸不直!醫師3招神解舒緩手筋 讓指頭不僵硬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手機指#手機拇指#板機指#拇指掌腕關節炎#復健#腕隧道症候群#李炎諭#手指#低頭族#筋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61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