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久坐不動當心肌少症!醫揭5招自我檢測 「手圈小腿」就知道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8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8 12:08
久坐不動,就要注意是否有肌少症的情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久坐不動,就要注意是否有肌少症的情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年齡增長,不只骨質會流失,肌肉也會慢慢流失。醫師表示,40歲以後,就開始每10年流失8%的肌肉量,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肌少症,可以透過雙手檢查小腿肚或是觀察日常生活情況,簡單5招就能測。

 

久坐不動小心肌少症

陳勇齊醫師表示,肌肉流失漸漸會變成肌少症。除了自身退化,還有外在的原因會造成肌肉流失,像慢性病、久病躺床、平時缺少運動、營養不良等。當長輩因牙齒脫落而不易咀嚼食物、進食量減少或在家中久坐、缺少運動,就要觀察是否有肌少症的情形。

 

醫師分享用手來檢測自己是否有肌少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用手就能自我檢查 5招發現肌少症

有一個簡單的檢查方式,用自己雙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在小腿肚最粗的地方圍一個圈,觀察圓圈是否有縫隙,若縫隙很大就要提高警覺。此外,也可以觀察日常生活情況:

 

 
1.行走8公尺需要超過10秒鐘,一般人走路是0.8公尺/秒。

2.提起4~5公斤的物品就感覺有困難。

3.從椅子起身需用手扶著握把或是撐著桌面。

4.無法一次爬10階樓梯,可能爬2~3階就要休息。

5.過去一年,跌倒次數大於2次以上。

 

肌少症會更不愛動 形成惡性循環
 

陳勇齊提醒,肌少症對生活是有影響的,當肌肉量減少,肌耐力也跟著減少,手臂無力無法搬提用品、大腿走路後痠痛而漸漸地討厭外出走動、平時走路容易跌倒。因此生活型態容易轉為靜態,像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因為身體會感覺比較舒服,但其實肌肉越不動越容易退化,形成惡性循環,更增加老人家跌倒的風險。


肌少症會軟腳 多活動有助防跌

「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大兇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正隆骨科診所院長梁景涵表示,肌少症可能造成軟腳、容易跌倒,所以要注意體重是否減輕。鼓勵長者平常要多活動、經常使用腳部,例如散步,可以刺激大腦的自然反射機制,有動就能減少退化,讓大腦知道走路的回饋感。此外補充高蛋白、低強度運動都有助避免肌少症,初階可以散步,進階則是健康操、深蹲或抬腳等,建議由教練帶領指導,以免做錯,國外甚至會上健身房,由教練教做輕微的重訓。


◎ 資料來源/陳勇齊醫師.梁景涵醫師

 

 原文請見:擔心肌少症?用手輕鬆檢查!5個方法揭露肌肉流失情況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肌少症#肌肉流失#自我檢測#肌少症檢查#肌少症症狀#肌少症是什麼#陳勇齊#梁景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25

0.2226